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针对我国水资源南多北少、东多西少,人均水资源占有率仅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有关的水资源开发、水环境保护、水安全问题极为突出的现状,随着社会的发展,水资源的自然资源基础作用越来越明显,我国已确立了水资源三大战略资源之一的重要地位。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正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础产业-水利工程中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各行业对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极大,各大权威机构多次把本专业列为“全国最具就业潜力专业”、“就业率、收入排全国前十专业”等榜单,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内涵示意图

中国矿业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发展基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国矿业学院“煤田地质勘探”专业“水文地质方向”,是国内最早开展该领域教学和科研的高校之一。1980年设立“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1996年在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实行专业大类招生和培养。2001年起,在“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下进行本科培养工作,形成了以矿井水为特色的水文专业人才培养,并得以迅速发展。2003年获批“水文学及水资源”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获批江苏省品牌专业,2010年获批“水利工程”一级学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调整为“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点)。2012年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置“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2021年获批“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在专业建设方面,在2021年,“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并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发展历程

2001年开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按每年60人左右的稳定规模招生,自2014年开始按照大类招生,每年稳定招生人数50人左右。培养毕业生面向煤炭、水利、水文、石油、地矿、环境等部门及其科研机构、或大专院校从事科研、教学、以及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研究生升学率(包括出国留学)逐年提高,2021届毕业生已达到52%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3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6人(占比88.9%)。同时,另有固定实验教学管理人员1名。教师中有企事业单位工作、挂职锻炼经历的7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9人。另外,专业还聘请了16名企业专家为兼职教师。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建设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点。同时,该专业依托“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以及“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发改委“矿山水害防治基础研究专业实验室”以及“江苏省矿山地质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等平台办学,办学条件良好。该专业面向国家和行业需求,办学规模稳定,办学实力不断提高,为国家能源、水利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级专门人才。近年来,学生就业涉及水利、能源、地矿、环保、水务、城建等多个领域,为我国能源、水利等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一条:资源勘查工程(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下一条:地球物理学(学制四年 理学学士)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