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本科生教育
通知公告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关于推荐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关于推荐2022

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按照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关于做好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务通知(2021)第121】,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资源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魏世英、李文平

成员:刘志新、申建、罗育超、傅雪海、陈尚斌、乔伟、姜志海

慧、徐敏。

秘书:封

二、推免条件

1.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类型包括:普通类型、本硕博、直博研究生支教团四种。

2.思想品德好,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发展素质测评成绩在本专业同年级排名前 60%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按照所规定的培养计划,取得已修读课程的全部学分,每门课程(通识教育公选课和辅修课程除外)学分绩点在 1.00 及以上,且其平均学分绩点在 3.00 及以上;课程第一次考核(课程结束时的考核)不及格门次不超过 2 门;《高等数学》平均学分绩点在 3.00 及以上;英语原则上通过校英语水平考试或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标准分425 分及以上)或雅思(IELTS)平均成绩 5.0 分及以上或托福(TOEFL)成绩 60 分以上,外语专业必须通过国家专业八级考试或国家专业四级成绩 70 分及以上。

4.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对口单招、第二学士学位、中外合作办学学生)。

5.身体健康,达到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6.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因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受到纪律处分,无受其他处分尚未解除的情况。

7.凡达到上述遴选基本条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1)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科竞赛(竞赛以学校认定为准),个人项目获奖等级在全国奖励等级前两档,集体项目获奖等级在全国奖励等级前两档且排名前三位;

2)参军入伍服兵役的;

3)有到国际组织实习经历的

8.满足推免基本条件,但未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可自愿申报候补资格,人数限制8人。并在《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右上角醒目处注上申请候补资格。候补名额不分专业(专业方向),按高等数学加权平均成绩排序。

三、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分配及排序原则

1.免试研究生名额分配

1普通类型免试研究生指数

各专业(专业方向)按照学生人数占总学生数的比例分配免试研究生指标,具体分配结果如表1所示。

1:资源学院专业专业方向推免资格名额分配表

本科专业(方向)

毕业生人数(不含延长学制生)

推免资格名额分配

候补资格名额

地质工程(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

44

8

8(名额20%

地质工程(岩土钻掘)

15

2

地质工程(卓越班)

14

2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45

7

地球物理学

41

7

资源勘查工程(能源)

52

8

资源勘查工程(地信)

23

4

合计

234

38

2本硕博直博研究生支教团指标

申请本硕博直博研究生支教团的学生必须同时报名,不占学院推荐指标。申报本硕博直博研究生支教团的学生,须按《中国矿业大学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办法》和《关于做好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要求填写申请表、准备推荐信和证明材料,由学院初步审查基础条件、学习成绩和证明材料,由学校决定是否具有推荐资格。

2排序原则

1)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人选,按加权平均成绩(如首次考试不及格,补考、重新学习通过,成绩按 60 分记)在专业(专业方向)内进行排序。序号相同者,按《高等数学》加权平均成绩排序。再有序号相同者,按国家大学英语六级、四级成绩依次进行排序。

2因各专业(专业方向)满足推荐基本条件的申请学生数达不到分配名额的剩余名额,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二次分配。

四、工作安排

1.由本人填写《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3),915日(周三)上午10:00之前将电子档传至fengxue@cumt.edu.cn,逾期未报名的学生,将视为自动放弃推免资格。

2.为了保证推免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推免工作接受全体师生的监督。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的推免名单于2021917日(周五)在学院网站公示3天,投诉电话0516-83590999,联系人:封老师。

五、其他

本实施细则由资源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

2021910

附件

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学院: 专业: 班级: 身份证号:


学号


性别


民族


政治面貌


出生年月


报考单位


报考专业


手机号


免研类型

(单选)


预定导师

姓名


本专业同年级

学生总数


本专业同年级

加权平均成绩排名


加权平均成绩


平均学分绩点


高等数学平均学分绩点


外语等级及成绩


高等数学加权平均成绩


首次考试不及格课程及成绩



负责人签字:












注:1.申报单位填写校内所在的学院名称或者校外。填写校外的同学,如已获得外校拟接收意向的,请将有关证明材料复印件随此表一同提交。

2. 免研类型: A 普通、B研究生支教团、C本硕博、D直博

3. 免研类型为C/D的,请务必填写“预定导师姓名”

 

上一条: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课堂教学效果综合评价办法

下一条: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实施办法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