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研究生培养
学位点简介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以地球系统为研究对象,是研究固体地球系统与地质体勘查、评价和开发利用的学科,研究其形成条件、分布规律、演化机理,采用各种现代化勘查手段获取、处理、解释和应用地质信息,查明潜在地质资源及工程地质特征,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重大工程建设服务。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面向国家能源资源和工程地质重大需求,瞄准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科学技术前沿,立足于煤系矿产资源勘探与安全开发地质保障,形成了具有显著特色的煤炭资源与战略性矿产地质、非常规能源地质与开发、煤系资源勘查探测理论与技术、矿山地质灾害与环境保护、碳中和地质技术等重点研究方向。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本学科中的矿产普查与勘探学科是 1951年国内首批组建的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之一,1981 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 1988 年确定的首批国家重点学科,2001 年、2006 年、2011 年被再次确认为国家重点学科。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科建于1959年,1998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确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地质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 1980 年,2000 年和 2013 年分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 年矿产普查与勘探、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科被批准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1999 年获准设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0 年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整体授予权,2006 年被列为学校“985 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学科,2009 年成为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和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培育点,2011 年至今被列为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在 2016 年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被评为 A-。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平台优势明显。现有专任教师 60 人,其中教授 26 人、副教授 24 人。近 5 年以来,牵头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课题及以上重大重点项目 27 项,获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3 项。曾获得获国家教学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2 项,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 2 篇,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 3 篇。依托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煤层气资源与成藏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矿区深部零碳负碳教育部工程中心、矿山水害防治技术基础研究国家级专业实验室、江苏省地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具备先进的实验设施和研究条件,本学科已成为为国内矿产勘查、地质工程、地球物理勘探、地学信息技术、非常规资源/能源勘探、碳中和地质等领域高水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上一条:学科简介

下一条:地质学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