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我院红色精神寻访实践团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3)

“挖掘红色精神,继承红色基因”资源学院红色精神寻访实践团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3)

(对居民王玉英女士进行采访)

(申纪兰同志的照片)

8月26日,为挖掘红色精神,充分了解共产党员的精神和品质,我作为资源学院红色精神寻访实践团的成员于山西省长治市对当地的一名居民王玉英进行了采访。

我向她了解了山西长治著名优秀党员申纪兰的故事。申纪兰同志于195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发动西沟妇女参加农业生产,争取实行了男女同工同酬,提高了妇女的社会地位。1954年,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男女同工同酬正式写入宪法。改革开放后,申纪兰同志与时俱进,带领山区群众勇闯市场经济,探索农村改革发展新路,农林牧副一起抓,治山治沟、兴企办厂,为老区发展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党的十八大以来,申纪兰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群众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创办扶贫工厂,着力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努力把西沟建设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通过采访,我还了解到几十年来,她始终坚持“不领工资、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坐专车、不要住房、不脱离农村”的优秀党员精神。

通过本次采访,我了解到了功勋人物申纪兰同志朴实而不平凡的一生,深切感受到她身上所具备的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精神品质。她以一名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把对党忠诚、为民造福作为毕生追求,做出了巨大贡献,树起了不朽丰碑。她的事迹告诉我们:我们应坚定地追随党,追随共产主义,不论时代形势如何变化,始终坚信“按照党的要求干,就没有做不成的事”。视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处处以身作则,事事为了人民。

申纪兰同志于2020年6月28日凌晨1时31分在长治逝世,享年91岁。但我相信: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

采写:闫晨蓉

摄影:闫晨蓉

编辑:张君豪

上一条:我院红色精神寻访实践团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4)

下一条:我院红色精神寻访实践团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