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云程发轫,培风图南——记保研宿舍杏二B4062

两人推免至中国矿业大学,两人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全员保研,有志者事竟成。他们是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杏二B4062寝室。在同一宿舍的他们,是学习上的“好搭子”,也是生活上的好同伴。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性格各异,有着不同的兴趣爱好,但因为“山不让尘,川不辞盈”,求同存异的胸怀让宿舍全员在求知中笃行,在践行中获知,彼此鼓励,互相督促,一舟争渡,双桨向前,最终以四人全部成功保研为自己的本科生涯画上完美句号。

四人合影

四人均来自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2020级地质工程(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专业。其中,郭永浩、张金豪推免至中国矿业大学;贾闯、焦建睿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

知行合一,脚踏实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首先,保持端正的学习态度会让学习事半功倍。 贾闯认为“实践高于理论”,支持从实践中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焦建睿则将“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作为自己的人生名言,认为持之以恒是求学生涯中最重要的品质;郭永浩心怀乌托邦,他认为自己虽如苔花般渺小,但是心仍向阳肆生长;张金豪把学习中的失败看作水滴石穿水,把困难看作雪底苍松,面对挫折总是积极寻找解决方法。

提到如何保持高绩点,贾闯作为代表分享了他的学习经验。他认为自己能够保持高绩点源于对自己的高要求,对待每门考试全力以赴,拿到最好的成绩。贾闯建议提前两周复习考试科目,以课本为主,学会自主学习,借助网络力量获取新的学习渠道,大量刷题并提炼经验,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四人一致认为实习对我院学生至关重要。由于专业原因,四人经常外出实习,这时实习就变成了巩固专业知识、将理论变为实践的重要法宝。虽然实习条件较为艰苦,野外勘测时间长,但四人在实习返校后不约而同的前往图书馆,将实习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以及重要专业知识都记录下来,整理成笔记再进行自我消化与巩固。对他们而言,实习是一种是“不可或缺的宝贵经历”。

勇毅笃行,携手共进

四年来,四人共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各类企业奖学金若干项。彼此协助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资源学院首届科普论文大赛等若干竞赛,都取得了辉煌成绩。课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开拓知识领域的同时积累了实践经验。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是对他们四人关系的最好形容。同在一个屋檐下,难免会有竞争,四人一致认为良好的竞争氛围能够互相督促,携手进步。四人常相约于图书馆学习,他们虽然平日里关系很好,相互打趣,但是一面对学习,便各自俯首苦读,专心致志,互不干扰。此外良好的宿舍学习环境是他们共同保研的重要前提条件,贾闯作为宿舍中的“老大哥”,自觉承担起组织工作,在闲暇之余会招呼宿舍中其他三人一同讨论学业上问题,他们及时分享复习资料,共同探讨疑难知识点。也会互相指出对方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在这过程中四人逐渐建立起浓厚的兄弟感情,也因此四人学习越来越好,名列前茅,经过不懈的努力,四人排名均位于专业前10%。

作为全员“i”人的宿舍,四人的业余爱好并不多,但他们有着统一的爱好——打乒乓球。学习学累了时四人常常结伴到校内乒乓球场上打上两三个小时的球,满头大汗,酣畅淋漓,仿佛遇到的所有困境都迎刃而解。作为“e”属性相对明显的“宿舍活宝”,张金豪经常组织宿舍团建活动,会带领着其他三人在皑皑白雪中堆出一个可爱的雪人,也会拉着其他三人伴着月色在镜湖边进行灵魂深处的对话。四人不仅在学习上结伴而行,在生活中也仿若高山流水遇知音。三年来,他们一起看日出、追日落,曾漫步在徐州的角角落落,也曾在球场上挥汗如雨,一起经历每一个最珍贵的瞬间。

多彩生活,全面发展

郭永浩个性开朗,热情友善,具有优秀的学习、沟通和协调能力,在团委科协担任部员,在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治安保卫部担任负责人,喜爱篮球与乒乓球,全面发展。焦建睿热爱志愿服务,曾担任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实践部副部长,参与组织实施多项校级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团队负责人参加中国矿业大学第七届“镜湖有约·优秀学子中学母校行”活动。张金豪严于律己,参加学校治安保卫部、学院学风建设部和兴趣社团,周一到周五早晨6点起床,参加部门早操活动,参与每周部门例会,养成规律的生活作息,磨炼自己的意志。贾闯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勇于展示自己。擅长踢毽子,积极参加文艺工作,担任院团委学风建设部副部长,热爱辩论,曾组织进行新生辩论赛。志愿服务、科协活动、治安保卫、文艺工作……四人虽然有不同的兴趣爱好,性格也各有特点,但是聚在一起,却又彼此契合。

步履不停,未来可期

毕业的日子临近,虽然面临分别,可四人并不觉得悲伤。人生何处不相逢,离别是人生常态,千山万水,总有再见之日。无论天南海北,他们的感情不会随着时间和距离而消失。四位学霸立鸿鹄志、求真学问,乘着时代的东风,博学之,笃行之,一同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做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人部分奖状

四人生活照(图片中从左至右依次为焦建睿、贾闯、张金豪、郭永浩)


新闻来源:2020级

编辑:赵斌 仇诗琦 王俊懿

审核:罗育超

上一条:我院举办“依法维权3.15”维权普法打卡活动

下一条:追榜样之光,燃奋斗之焰——记学霸宿舍杏二B607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