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搏击沧海无悔青春,逐梦大地飞扬人生——记中国矿业大学“青春矿大”年度人物丁晨龙

丁晨龙,男,汉族,20004月生,共青团员,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大地公司奖学金、中国矿业大学“青春矿大”年度人物,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并以第一作者发表了SCI论文一篇。在科技竞赛方面,获得亚太数学建模一等奖、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单项组)全国三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二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第十七届五一数学建模三等奖等16项省级以上奖项。

脚踏实地积跬步,勇立潮头竞风流

初入大学,他满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常常深思:“四年以后的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 携目标而来,奔理想而去,在广泛了解相关专业方向之后,他选择学习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扎根地质学这片沃土。他在学习期间认真刻苦,有着远瞻的目标和进取的信念。面对着大学里的学科知识和前沿的科学理论,他始终保持热情,迎接挑战。他制定详细的大学学习规划,合理安排时间,努力为自己的目标前进。广泛涉猎,积极探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3次在高等数学上获得满分的成绩,也因此获得了三次基础课学习之星的称号。他在本科学习期间连续三年加权平均成绩为(92.58GPA4.41),位列专业第一。在所修93门课程中,23门满绩点,41门绩点为4.5,绩点4.0以上课程占课程总数的84.9%,在大一学年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成为了学院同学们的学习榜样。在学习的道路上,有的不只是过程的坎坷与泥泞,更有经历的累积与收获的喜悦。“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份份荣誉见证了他的付出。他先后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等一项项荣誉,并在2022年初被评为第十六届“青春矿大”年度人物。

热情慷慨存于心,积极奉献付诸行

他常言道:“热情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关键,没有对工作的极大的热情兴趣和专注,就很难做出大的成绩。”他连续三年担任年级辅导员助理和班级学习委员,协助辅导员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班级工作,推动班级学风建设,积极整理课程学习总结资料并分享给班级同学。在平时的学习期间,班上同学有问题常与他进行探讨,他也常常了解班上同学的学习生活状态,为大家保驾护航,为此,他得到了班上同学的一致好评。他常言道:集体的力量是无限的,大家要拧成一股绳,一起往前走。与此同时,还积极推动整个学院的学风建设,曾经组织高等数学辅导活动和模拟测试。他累计面向学院学生开展5次辅导,面向全校同学开展辅导2次(学霸小课堂),得到同学们的高度认可,将所学所思融入辅导与测试之中,指导同学解题的方法与技巧,他将先前所学总结分享给同学,力求全面细致,不落下一个知识点和细节。在2020-2021新学年里,他将自己先前整理的试题整合成册,自费印刷了《中国矿业大学资源学院高等数学模拟试题汇编(第一版)》,方便20级同学在高数学习之余使用学习。在迈入毕业季的年华之际,他将所有材料进行了重新整理,重新再版,更好地为21级同学服务。在近两年的疫情防控之中,他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工作。在2022寒假,苏州疫情悄然而至,他的家乡无锡市也相继出现阳性病例,全市社区纷纷进入疫情管控状态。由于回乡人员大量返锡,给疫情防控增加了工作量。他在社区内认真、耐心、细致地做好进出人员的证件查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快递消杀等工作,并积极帮助年龄较大人员在网上进行信息登记,以配合社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期间,他还帮助搭建了全员核酸检测的帐篷,以助力抗疫工作。

潜心实践地质梦,锐意远瞻星空景

“地质人”总是怀着梦想和激情,就在为揭开大地的神秘面纱,探索宝贵的矿产资源而不断地奋斗着。他积极参与科研训练,参与导师科研项目。他通过对华北地区鄂尔多斯盆地页岩的地球化学及分析气体吸附实验分析,对页岩含气潜力进行评估,以第一作者发表题为“Nanometer Pore Structure Characterization of Taiyuan Formation Shale in the Lin-Xing Area Based on Nitrogen Adsorption Experiments”论文一篇(SCI) ,影响因子2.6。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一项,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一项。他积极参与地质实习实践,大一暑假的秦皇岛地质认识实习,大二暑假的徐州地质填图实习,大三暑假他前往四川峨眉山等地、北京房山地质公园进行实践,大四的徐州生产实习,累计野外时长超940小时,地质实习不仅加深了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将课本所学与实践相结合,而且在一次次野外实习的经历中,他深刻体会到了“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地质人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伟大。

弹指一挥间,大学的生活悄然走向了终点。岁月辗转成歌,时光流逝如花。时光匆匆而过,在矿大这个大家庭里永恒不变的是努力与奋斗。青春,如云霞,光彩熠熠,似白杨,生机勃勃。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青春奋斗精神。他将用他的智慧、青春和汗水,谱写了矿大地质人精神优美的乐章。


上一条:筑梦青春 不负韶华——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我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陈维池

下一条:自立自强,勇于担当——资源学院2019级本科生白泽文获“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