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院士专家校园行”首场报告会在我校召开

报告会现场

滕吉文院士作报告

郭建秘书长作报告

徐佩芬研究员作报告

王尚旭教授作报告

王绪本教授作报告

资源学院申建副院长主持会议

2021年6月10日,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组织的院士、专家校园行系列学术活动的首场报告会在我校召开。此次校园行的专家团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滕吉文院士为首,成员包括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郭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徐佩芬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王尚旭教授、成都理工大学王绪本教授四人。当日下午,报告会在资源学院C402举行,学院党政领导与地球物理系全体师生参会,资源学院科研副院长申建教授主持会议。专家团就地球动力学与地震预测预报、深地矿产资源探查、地下空间开发及国民经济建设中地质保障等领域中的地球物理发展现状与关键问题等为我院师生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

报告会伊始,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郭建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并阐述了“院士专家校园行”系列学术活动的理念与简况。之后,滕吉文院士以《动荡的地球——地球内部物质与能量的交换》为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为大家解读了新时期地球物理学面临的时代责任与行业使命,而后以地震预测预报为主线,结合丰富的国内外地震实例,生动地讲述了地球物理学在地震预测预报领域方面的重要历史、发展轨迹及重大科学难题。滕院士微言大义、语重心长,他的报告深深打动了全体与会人员,极大地激发了青年教师与莘莘学子们的爱国情怀和服务于我国地球物理科技发展的使命感与荣耀感。

我校杰出校友徐佩芬研究员以《为“平安中国”构筑地质安全屏障》为题重点阐述了面向城市地质安全的工程地球物理的发展现状与主要问题,徐老师以严密的科研思维、丰富的专业学识为大家展示了工程地球物理学的新进展、新问题,并指引了新方向。她卓然的女科学家风采受到与会师生的钦佩与赞许。而后,我国石油物探领域的知名专家王尚旭教授以《石油与地球物理》为题向大家生动地讲述了我国石油勘探进程中的地球物理学发展轨迹,他结合大庆油田的勘探与建设等极其动人的实例精彩地阐述了地球物理学在国家能源资源开发领域的重大作用,深刻地激发了地球物理师生的专业认同感、自豪感。最后,我国地球电磁学领域的杰出专家王绪本教授以《神奇的地球电磁场》为题为与会人员奉上了妙不可言的科学大餐:他结合丰富的科学资料、以极其清晰的科学逻辑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地球电磁场的成因、构成与基本特征;而后结合大量工程实例和诸多科研成果,生动阐述了电磁勘探领域的关键理论、经典技术、最新进展及前沿问题。王老师深厚的专业功底、精湛的科研水准和朴素的科学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全体人员。

与会的全体师生一致表示,院士、专家校园行系列学术活动对弘扬地学精神、提升地球物理学师生的专业认知水平、激发专业学习与工作热情、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大家认为,在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新时期,地球物理人应当勇担时代责任与行业使命,刻苦奋进、扎实创新,为祖国的地学科技腾飞和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保持热爱,奔赴山海——我院举办2021届毕业生欢送晚会

下一条: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组织院士、专家对我院申报“地下空间智能探测与监测”重点实验室考察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