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术成果

地质系硕士研究生张博在国际ESI期刊《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发表论文

近日,我院地质系硕士研究生张博为第一作者导师陈义林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所撰写的学术论文《Particle size effect on pore structure characteristics of lignite determined via low-temperature nitrogen adsorption》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上发表,期刊《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属于能源与燃料领域ESI,2019年IF(影响因子)为3.841,该期刊为中科院二区。

世界上许多盆地的褐煤煤层具有丰富的煤层气资源。褐煤物理性质(如吸附-解吸特性、力学性质和润湿性)受孔隙结构特征影响显著。液氮吸附实验是表征褐煤孔隙结构的一种重要手段。然而,目前有关褐煤液氮吸附实验的测试粒径大小不一,粒径是否对褐煤孔隙结构存在影响尚不清楚,这直接影响褐煤孔隙结构的准确表征。为此,本文系统开展了不同粒径褐煤的液氮吸附实验。

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观察表明,研究区褐煤以大孔为主,孔隙类型主要为植物胞腔孔、粒间孔和微裂缝,这三者均属于开放孔。与前人开展不同粒径烟煤和无烟煤的液氮实验结果截然不同,褐煤总孔、大孔、和中孔的孔容和比表面积均随粒径的减小而不断变小。机械逐级粉碎造成褐煤中大量开放孔隙的坍塌和破坏。因此,为了确保褐煤孔隙结构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和可比性,我们推荐1-2目为开展液氮吸附实验的最佳粒径。

Fig. 10. SEM imagery of pore types in the crushed lignite subsamples.

论文引用格式:

Bo Zhang,Yilin Chen*. Particle size effect on pore structure characteristics of lignite determined via low-temperature nitrogen adsorption. 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020, 84: 1-13.https://doi.org/10.1016/j.jngse.2020.103633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87551002030487X

上一条:宋晓猛老师在国际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论文

下一条:陈义林老师在地学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发表论文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