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术成果

秦勇教授主持的“煤层气储层开发地质动态评价关键技术与探测装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代表颁奖。中国矿大教师主持、参与的3项成果获表彰,其中学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能源、材料与物理学部盖艳琴副教授参与的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在教育部公布的《高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通用项目)统计表》排序中,中国矿业大学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12。

我院秦勇教授主持,韦重韬教授、吴财芳教授等参与,中国矿业大学作为第一单位完成的“煤层气储层开发地质动态评价关键技术与探测装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预测储量和常规天然气相当,但储层透气性差,地面抽采难度大。目前仅沁水、鄂尔多斯盆地布井开发成功,但单井产气量亟待提高,地面井规模也亟待突破“两盆之见”,建设新的开发基地。

针对上述“瓶颈”问题,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单位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课题支持下,产学研联合攻关,取得了煤层气有利建产区综合评价、叠置含气系统开发工艺优化设计、煤储层开发地质动态数值模拟、物理模拟和现场探测关键装备等原创性技术成果。

该成果已在沁水、鄂尔多斯、西南、准噶尔等盆地或地区30余个区块应用,相关区块布井成功率、单井日均产气量大幅度提高,为难抽采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做出了成功技术示范。

上一条:国际著名期刊Lithos发表代世峰关于Nb–Zr–REE–Ga成矿模式的成果

下一条:代世峰院长研究成果入选2017煤炭科技十大新闻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