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术成果

Int J Coal Geol发表陈同俊教授关于断层与地应力集中区相关半径定量估计的成果

对于煤层回采工作面来说,地应力集中是发生冲击地压和煤与瓦斯突出等动力灾害的直接诱因。对于断层构造与地应力集中区的相关关系分析,目前还没有定量的研究结论。

本次,作者利用Monte Carlo随机模拟、点过程空间统计和地震层析成像等技术和方法,结合济宁三号煤矿16302C工作面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种定量估计断层与地应力集中区相关半径的方法和技术。首先,结合工作面断层和地应力集中区的实际情况,建立随机、反相关和正相关等三类随机模拟模型。其次,利用Monte Carlo随机模拟技术,正演模拟工作面中断层和地应力集中区的分布(realizations)。最后,通过对三类模型进行点过程空间统计,建立断层与地应力集中区相关关系模板。通过将实际工作面的统计结果投影到模板上,发现16302C工作面中断层与地应力集中区正相关。

由于本次输入的地应力集中区为地震层板成像成果,可能存在反演产生的噪声。为了消除噪声影响,将噪声因素加入到Monte Carlo随机模拟模型,建立新的相关半径估计模板。通过对比,发现16302C工作面中断层与地应力集中区的相关半径约30m,与工作面实际观测结果一致。

陈同俊教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同作者为斯坦福大学的Tapan Mukerji教授和矿业学院的窦林名教授。该研究主要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资助。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6516217300198?via%3Dihub

图116302C工作面中断层与地应力集中区分布

图2利用Monte Carlo随机模拟的断层与地应力集中区种子点分布

图3点过程统计的散点分布(a)与拟合的相关半径模拟(b)。其中,实心点为16302C工作面实际统计值。

上一条:代世峰院长在国际出版公司出版著作《Mineral Matter and Trace Elements in Coal》

下一条:Computers &Geosciences发表陈同俊教授基于极限学习机和主成份分析的构造煤厚度定量预测成果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