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术成果

王瑞瑞老师在期刊《Tectonophysics》发表学术论文

我院能源所王瑞瑞讲师在ESI期刊《Tectonophysics》2017年712-713期发表了题为Petrogenesis and tectonic implications of the Early Paleozoic intermediate and mafic intrusions in the South Qinling Belt, Central China: Constraints from geochemistry, zircon U–Pb geochronology and Hf isotopes的学术论文。期刊Tectonophysics属于地球科学领域ESI期刊,该期刊在Web of Science里属JCR中Q2分区,是中科院JCR地学大类2区期刊,IF=2.693。

南秦岭存在一条近东西延伸的早古生代碱性岩浆岩带。这个岩浆岩带究竟是与被动陆缘的裂谷作用相关或是活动陆缘的弧后伸展作用的结果还是地幔柱活动的产物仍存在争议。对于这条岩浆岩带起源和动力学机制的深入认识可以为扬子板块北缘早古生代的构造演化提供约束。在本研究中,我们采用地球化学、锆石U-Pb定年和Hf同位素的方法,研究了该岩浆岩带中的霞石正长岩、石英正长岩、辉绿岩和辉长岩。研究表明,该岩浆岩带形成于约435-440 Ma;锆石Hf同位素εHf(t)值高达16.59,指示了亏损地幔来源和地壳生长;岩石在地球化学上富碱、富集LREE、LILE(Rb, Ba和K)和HFSE(Th, U, Nb, Ta, Zr和Hf),亏损Sr、P和Ti。形成这些中性岩和基性岩的岩浆源于被软流圈地幔交代的岩石圈地幔,岩浆在上升的过程中经历了结晶分异,无明显的地壳混染。该岩浆岩带是被动陆缘伸展作用所引起的软流圈上涌和岩石圈伸展的结果。

王瑞瑞讲师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同作者包括许志琴院士、Santosh教授、梁凤华副研究员和傅雪海教授。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0195117302184

Fig. 18. Geodynamic model for the Early Paleozoic magmatism in the South Qinling Belt.

上一条:J Geochem Explor发表王文峰教授和段飘飘博士关于煤中铀等有害元素的研究成果

下一条:Int J Coal Geol发表代世峰团队关于晋城煤中矿物的成果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