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术成果

代世峰团队:首次在煤中发现铵长石—高温热液的矿物学证据

煤遭受高温热液流体的影响可以导致煤的结构发生变化、煤阶增高、地球化学异常。以前关于煤遭受高温热液的证据主要来自煤岩学(如镜质组反射率的增高以及双反射率的变化)、元素组合及其异常(如煤中Eu的正异常),而矿物学的证据非常少见,煤中发现的高温矿物多来自火山灰(如高温石英、透长石等)。近日,代世峰教授团队首次煤中发现了铵长石,属于高温热液侵入的证据,该成果发表在能源领域国际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

广西宜山煤田的煤属于低挥发分烟煤至半无烟煤,硫分含量很高,属于超高有机硫煤;煤中富集SiO2、MgO和Na2O,而亏损Fe2O3、MnO、K2O和P2O5;主要矿物组成为伊利石、石英、长石(包含铵长石、钠长石、钾长石)、黄铁矿,方解石,其中铵长石是在煤中首次发现。SEM-EDS结果显示煤中铵长石矿物含有少量的K+,表明钾长石中K+被NH4+替代,K+的 Kα峰的高低变化反映了离子替代程度的差异。铵长石在煤中主要充填于成煤植物细胞腔中、以自形或半自形颗粒分布在基质镜质体中、有时被溶蚀而显示空腔结构、部分赋存于钾长石颗粒边缘并呈集合体形式,有少量的铵长石赋存于钠长石被溶蚀的腔洞中。

铵长石的赋存状态和化学组成为其起因提供了有力证据,主要为自生成因。EDS结果中的K+的 Kα峰的高低变化反映了成岩流体成分的迁变特征。钠长石颗粒有时被铵长石成岩流体侵蚀。宜山煤中钠长石和钾长石主要为陆源碎屑起因,少数为自生成因。宜山煤中铵长石的形成时间扩度大(从早期成岩阶段到煤化作用后期和无烟煤阶段),煤遭受高温热液流体的侵入,在此作用过程中有机质释放氮,钾长石中K+(或钠长石中Na+)在高温热液作用下被NH4+替代而形成。

代世峰为该文的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共同作者有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David French, Colin R. Ward, Ian T. Graham博士,以及博士研究生解盼盼、闫晓云和郭文牧。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No. 41420104001)和111计划(No. B17042)的资助。

论文链接:Dai, S., Xie, P., French, D., Ward, C.R., Graham, I.T., Yan, X., Guo, W., 2018. The occurrence of buddingtonite in super-high-organic-sulphur coals from the Yishan Coalfield, Guangxi, southern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 195, 347-361.

煤中钾长石(K-spar)、钠长石(Alb)以及首次发现的铵长石(Budd)

上一条:我校承办的国际有机岩石学大会在北京召开

下一条:代世峰院长应邀出席双清论坛并做大会报告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