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术成果

地质系硕士研究生王兰花在SCI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发表煤精研究成果

地质系硕士研究生王兰花在SCI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发表煤精研究成果

近日,我院地质系硕士研究生王兰花为第一作者、导师陈义林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所撰写的学术论文《辽宁抚顺和新疆吉木萨尔煤精的显微组成和拉曼光谱对比研究》在中文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上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同时被SCIEI、北大核心等数据库收录。该论文的共同作者为中国矿业大学傅雪海教授、王文峰教授、太原科技大学简阔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杨天宇、张博、洪勇。

煤精又称煤玉、黑琥珀,是一种资源稀缺且价格昂贵的黑色有机宝石,可作为工艺美术雕琢材料。采集了辽宁抚顺和新疆吉木萨尔这两个地区的6件煤精样品,测试分析了其煤岩煤质(显微组成、腐植体最大反射率、工业分析、元素分析)和拉曼光谱特征。研究结果表明6件煤精样品中显微组分均以腐植组为主(1),稳定组次之,惰质组含量最低,腐植体最大反射率(Ro, max)介于0.41%0.55%;抚顺煤精的稳定组以沥青质体和孢子体为主,而吉木萨尔煤精的稳定组则以角质体为主;这两个地区煤精的拉曼光谱特征差异显著,拉曼结构参数显著受控于煤岩煤质;煤精的拉曼光谱参数D1峰与G峰的强度比(ID1/IG)、面积比(AD1/AG)均随稳定组含量增加而显著增大,随腐植组和惰质组含量的增加而明显减小(2);吉木萨尔煤精的ID1/IGAD1/AG值均显著小于抚顺煤精,这是由于抚顺煤精中含有大量沥青质体和孢子体,其大分子结构的芳环生长程度较差;这两个地区煤精的ID1/IGAD1/AG值均随着Ro, max增大呈现差异化降低趋势;随着煤化程度增大,芳香层片空间排列有序化增强。拉曼光谱参数可有效指示不同产地煤精的大分子结构差异性,可为今后煤精类文物的产地溯源提供科学依据,进而为了解中国古代手工业发展史及商品流通提供启示。

煤精主要由高等植物残体和低等菌藻类混合物经成煤作用形成。煤精因其质轻坚韧、软硬适中、结构细腻、色泽乌黑,被视为工艺雕刻的极佳材料。我国煤精雕刻历史悠久,已在全国多地出土了不同时期的煤精文物,最早可追溯至约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煤精雕刻作为一项传统技艺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 光学显微镜下煤精的显微组成

2 煤精拉曼光谱结构参数(ID1/IGAD1/AG值)与稳定组、腐植组、惰质组含量相关性

论文引用格式:

王兰花, 陈义林, 傅雪海, 简阔, 杨天宇, 张博, 洪勇, 王文峰. 辽宁抚顺和新疆吉木萨尔煤精的显微组成和拉曼光谱对比研究.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2024, 44(01): 292-300.

论文链接:

https://www.gpxygpfx.com/CN/10.3964/j.issn.1000-0593(2024)01-0292-09

第一作者简介:

王兰花,女,1996年生,20207月毕业于山西能源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20年考入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236月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236月进入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科技研发中心工作;20237月获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毕业生、中国矿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发表SCI/EI论文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


上一条:我院孟凡巍教授在生物早期矿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我院孟凡巍教授在地球历史海水成分演化与氯同位素之间的关系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