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研究生培养
通知公告

第三届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月 之“笃学、明德”学术学风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12月10日下午2:30,由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主办,资源学院承办的“第三届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月活动之‘笃学、明德’学术学风系列讲座”在资源楼B401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资源学院姜波书记和崔若飞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资源学院研一新生及大四保研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姜书记从“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两个方面进行宣讲教育,研究新生认真学习了“《江苏省研究生基本学术规范》苏教研〔2012〕1号”,认识到要遵守基本的学术规范,以及违反学术规范的行为及处理;学习了“全省高校千名教师代表与万名学生代表致全省高校师生倡议书”。紧接着,姜教授带同学们认识了“科学道德与学风的本质”,指出解决科学道德和学风问题关键在于抓好“教育、制度和监督”三个环节。并且结合实例对“科研不端和不当行为”进行了具体讲解,告诫同学们作为科技工作者应该“以防为主”,坚持“科研规范”,防止科研活动中的不端和不当行为,做一名具备“诚信品行,严谨作风,科学方法,责任意识,人文素养”的科技工作者。

姜教授还希望此次“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能引起同学们注意,希望通过分享自身“成长和教育”过程能够启迪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遵循科研规范,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和严格的科研纪律。

接下来,崔老师结合自身学习和研究生培养的阅历,从“我和研究生”和“对研究生的要求”两个大的方面,为研一新生和大四保研生带来了严肃又生动的讲座。通过结合自己学生的例子,讲述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应有“亦师亦友,换位思考”意识;更要明白“做学问先做人,团队精神”;导师对学生应“严格要求,精心培养,注重能力培养”。对研究生们提了四点要求:提前明确研究方向、目标、方法和技术路线;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意业务能力和社交能力的综合培养;同时提高自身学术造诣。

崔老师寄语同学们,要注重综合素质培养,同时端正自身学术学风态度;注重团队协作,要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共同目标奋斗”意识,希望对研究生的科研活动及以后工作有所帮助。

最后,在与会同学老师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完满落幕。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听了两位教授的讲座均获益匪浅,并表态在以后的研究生生活中一定会恪守学术道德,向老前辈们学习,争取成为一名具备“诚信品行,严谨作风,科学方法,责任意识,人文素养”的科技工作者。

姜波书记

崔若飞教授

上一条:我院举办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交流会

下一条:资源学院主办第九届学术报告会暨徐州市地质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