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我院学生展开汉王镇紫山村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实践小队在紫山村合影

队员对紫山村志愿者进行采访

紫山村负责人对村民生活变化进行采访

2021年5月初至8月25日,我院20级学生郭嘉怡同学及其他一行七人自发组织,并作为院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展开了乡村振兴服务主题的“紫山村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旨在了解了紫山村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的改造给当地居民带来的许多便利、对环境的改善,探索紫山村的美丽蜕变。

5月25日至27日,团队分组针对徐州市进行了乡村振兴服务的村庄进行了详细的调研了解,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教育、就业、旅游服务发展。知悉紫山村作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小队讨论组织确定了实践地区和实践方向、进行了院级项目申报答辩,经指导老师指导后改进、完善最终确定了小组的方案。

7月3日第一次到达紫山村进行踩点考察,确定方案的可行性,并且与紫山村的志愿者负责人进行交流,确定正式实践日期。

7月15至16日 实地考察,第二次到达紫山村,对村民和志愿者、以及一些商铺的商人进行了采访,了解紫山村的变化,并且在紫山村负责人的带领下,小队队员们亲身体会了紫山村的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她们看到了乡村的宜人环境、便捷的交通、完备的医疗设施等,了解到乡村的经济发展更加迅速,政策实施更加完备,政务透明,人民放心,逐渐向城市化过渡。

此外,该实践小队还对村民进行了一系列问卷调查与采访,并通过影音等形式进行详尽记录与处理后制成一系列由宣传片、问卷数据、调研报告组成的调研成果。至此,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兼具教育和实践功能,大学生们在身体力行的过程中,对社会现状,民生热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有了新一层的认识。社会实践活动将理论同实践相结合,身在校园,心系天下,是培养新一代的复合型人才的熔炉。让我们履行使命,志愿服务社会,弘扬奉献精神,争做共和国新时期的合格后备军!

采写:新闻部 陈杏

摄影:刘凤岐 王馨阳

编辑:新闻部 陈杏

上一条:我院院红色精神寻访实践团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1)

下一条:陕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挂牌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