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我院院红色精神寻访实践团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1)

挖掘红色精神,继承红色基因”资源学院红色精神寻访实践团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1)

(猴场会议会议室)

(阅览室翻阅书本)

(战斗壁画)

7月21日下午13时许,作为资源学院红色精神寻访实践团的成员之一的我来到了位于贵州省瓮安县草塘镇的猴场会议遗址,开始了我的红色精神探寻工作。

活动开始,我便前去参观了当时猴场会议的会议室。1934年12月31日,当时红军刚西进到达猴场,但乌江北岸有国民党重兵扼守,后面是党追兵薛岳部,且内部领导人出现分歧,党的军队处于九死一生、危急存亡的时刻。中共中央领导人在这件屋子里召开了政治局会议。领导人们在屋内群策群力,成功带领军队转败为胜、转危为安,成为革命历史的转折点。随后,我追寻着红色足迹,浏览了墙上的壁画。会议召开后,红军决定强渡乌江。触摸到墙上的壁画,激烈的战场似乎又呈现在我的眼前,“崎岖陡岸,汹涌江流,木竹投排,枪声大作,奈旋涡吞没不休”,我的家乡便正在江界河村,乌江河水水流之湍急,水流之深,我也深有体会。如今已是和平岁月,放眼过去,我也感受到这万代千秋的来之不易,其中可蕴含着多少艰辛和血肉。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这艰难时刻所展现的决策风貌与优秀品质。周恩来总理称猴场会议为“伟大转折的前夜”。猴场会议中,中共领导人们以开会决议的方式解决问题,体现出民主的决议精神;对现状的分析,拒绝了错误的言论和思想路线,更体现了事实求是的精神;在这段革命的历程中,我党与共产国际组织失去联系,但也独立自主地解决了问题,体现了独立自主的精神。

如今,新的国际环境和社会环境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挑战和难题,不过我相信,中国共产党

会永远秉持着猴场会议所展现的精神,带领人民不断探索实践,不惧任何困难和挑战,使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发展得更快更强,使我们在实现共产主义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采写:胡一样

摄影:胡一样

编辑:张君豪

上一条:我院红色精神寻访实践团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

下一条:我院学生展开汉王镇紫山村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