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孙亚军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矿区场地地下水污染防控材料与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项目启动会议现场

专家领导与项目成员合影

2020年7月27-28日,由中国矿业大学牵头承担、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孙亚军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矿区场地地下水污染防控材料与技术(2019YFC1805400)”在江苏省徐州市成功召开了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教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王顺兵副处长、张望主管,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朱文峰主管,科技部跟踪专家上海交通大学仵彦卿教授、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项目咨询专家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武强院士、西安科技大学王双明院士、山东大学李术才院士、中国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董书宁研究员、湖南大学刘云国教授、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殷秀兰教授级高工、天津科技大学李海明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隋旺华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李兆暖高级审计师,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魏世英、院长李文平、副院长闫永焱,项目负责人孙亚军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项目参加单位的管理及财务工作人员等70余人出席本次“线上-线下”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刘辉主持,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武强院士主持,项目财务与管理工作会议由项目办公室主任徐智敏主持。

在项目开幕式上,周福宝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科发展情况,表示学校将切实履行作为承担单位的主体责任,做好项目的过程管理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王顺兵副处长对项目在法人责任落实、管理机制建立、实施方案细化等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项目组虚心听取专家建议,在后续的研究中能够达到预期的研究目标。朱文峰主管表示教育部将在后续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并希望各参与单位强强联合,顺利完成项目研究任务。项目负责人孙亚军教授对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孙亚军教授宣读了咨询专家组组成名单并颁发专家聘书。

在随后举行的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孙亚军教授、课题负责人张霄教授、邓波教授级高工以及王厚柱教授级高工分别对项目背景、课题设置、预期目标、组织构架、课题实施方案以及实施计划等进行了汇报。随后,项目咨询专家审阅了有关资料,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审查和质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最后,专家组认为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总体可行、考核指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一致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方案。

为了加强项目的有效运行和组织实施,项目办还组织召开了项目全体研究人员参加的财务与管理工作会议,项目负责人孙亚军教授、财务专家李兆暖高级审计师以及项目办主任徐智敏副教授等分别对项目实施方案的修改与完善、项目财务管理与经费使用、项目管理的组织实施细则等进行了要求和介绍。

“煤矿区场地地下水污染防控材料与技术”项目是中国矿业大学首次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在“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专项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该项目重点针对煤矿区场地地下水的保护与利用问题,以实现煤炭“绿色开采”为战略目标,以煤矿场地地下水的“阻断、减量、保护”为主要技术思路,围绕煤矿区地下水污染成因机制、矿区地下水及污染物的阻断材料和装备、煤矿场地地下水污染防控与煤-水双资源协调开采技术等关键问题开展科技攻关与示范应用,符合国家战略需求。通过该项目的科技研发,研究并解决煤矿场地地下水污染防控有关的技术瓶颈,研制出新型地下水通道与污染物阻断材料、智能装备,并形成煤矿区地下水污染防控技术及煤-水双资源协调开采技术体系等,可为构建煤矿安全生产、矿区地下水污染防控、矿区地下水资源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技术体系奠定坚实的理论与技术基础。据悉,该项目由中国矿业大学牵头,山东大学、河南省煤科院科明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长安大学、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徐州工程学院、扬中市南方矿用电器有限公司和河北掌慧测控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参与,共设置4个课题,总经费5491万元,其中,中央专项经费2691万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后设立的五大项目之一,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十三五”以来,学校已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8项、课题40项,累计获得中央财政专项经费2.69亿元。其中,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累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课题6项,累计获得中央财政专项经费5400万元。

上一条:资源学院赴江苏煤炭地质局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暨人才培养质量调研

下一条: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我院情况反馈会召开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