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资源学院“强优拓新”学科发展系列讲座

蒋向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线下会场

线上会议交流

2020年7月6日-7日,应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地热资源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庞忠和教授、香港大学岳中琦教授和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水文地质局蒋向明教授、董事长三位专家做了地热地质、地热资源开发和利用方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李文平主持,学院师生及线上学者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庞忠和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地热能发展现状与前景》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国家能源需求出发,回顾了我国地热能勘探利用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我国地热资源的分布特征,系统的阐述了中深层地热的成因、深部地热储探测技术及地热资源利用模式,剖析了西藏羊八井和“雄县模式”等享誉中外的地热利用典型案例,对目前地热研究领域的前沿技术进行了展望。

岳中琦教授做了题为《地热热能来源的第二种假说》的学术报告,报告通过理论和案例分析,详细介绍了地热能来源的甲烷与氧气反应气体成因与机理,岳中琦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他对地球现状、历史和未来的研究和认识,并从不同角度理解和研究地球和在地球表面发生的各种现象,为有效合理地预测、预防地震、解释地热能来源等科学问题开阔科研思路。

蒋向明董事长做了题为《中深层地热开发“取热不取水”关键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地热能开发利用技术,提出了地热开发存在问题,详细介绍了中深层地热“取热不取水”关键技术,并列举了地热能开发案例,最后对探讨了地热能开发利用发展方向与前景。

三位专家的报告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富有前瞻性。报告期间线上和线下师生互动,详细解答问题,专家们勉励青年学者做好科研,为中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实现革命性突破、跻身世界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本次学术报告是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强优拓新”学科发展系列讲座之一,为师生提供了一次了解地热学术前沿动态的机会,活跃了科研学术氛围,促进了科研思维拓展。

上一条:资源学院召开干部任职大会

下一条:我院地质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