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中国矿业大学地热资源研究中心赴中煤水文地质局开展地热开发利用产学研交流会

座谈会现场

为响应学校“强优拓新”学科发展理念,进一步拓展和凝练研究方向,促进产学研合作,2020年8月29日资源学院李文平院长带队赴中煤水文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交流,中国矿业大学地热资源研究中心陈尚斌教授、姜志海教授、乔伟教授、张卫强副教授参加了会谈。中煤水文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局长蒋向明,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吴军虎,水文局专家组组长沈智慧,副总工程师、科技地质部部长、技术研究院院长任虎俊,首席专家、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翟丽娟,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强,绿能科技公司总工程师郭海明等专家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蒋向明局长首先对李文平院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水文局的参会人员,然后介绍了水文局目前从事的主要领域,着重介绍了在地热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他指出,身处百年不遇之大变局时代,要寻求新机遇,发展新型清洁能源是未来最具潜力的三大方向,近年来致力发展的地热资源开发为城市供暖指明了一条清洁之路,具有投入低、占地少、环境友好等诸多优点,尤其是“取热不取水”技术受到了众多城市决策层的关注。虽然地热开发市场已经很火热,但具备地热地质背景的专业人才仍非常缺乏,希望矿大能够在地热资源研究中心的平台上不仅要在研究水平上发力,也要多多培养优秀的毕业生,持续中国矿业大学和中煤水文局的产学研相结合,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李文平院长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资源学院参会人员情况,代表大家对中煤水文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然后简要介绍了资源学院的历史、学科发展布局、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情况和近期发展目标。他表示,中煤水文局与中国矿业大学资源学院具有悠久的合作历史,并在矿山水害防治、河流治理和地热资源开发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地热开发领域一直走在国内的前列,是高校教学科研人员学习的榜样。资源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强优拓新的学科发展理念,在整合学院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发展地热资源开发,希望中煤水文局能够在地热领域携手矿大资源学院共同发展,整合高校和企业优势,共同推动地热资源开发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

随后,地热中心参会人员与中煤水文局的专家领导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乔伟教授汇报了中国矿业大学地热资源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和建设情况,中煤水文局的参会人员介绍了自身的业务板块,双方围绕人才培养、地热发展方向、亟待解决的地热开发关键科技问题、产学研结合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上一条:资源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资源学院赴江苏煤炭地质局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暨人才培养质量调研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