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资源学院主办能源资源与地球科学发展论坛

论坛现场

刘波书记发言

宋学锋校长致辞

卞正富副校长主持论坛开幕式

彭苏萍院士主持交流发言环节

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树忠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建兵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发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刘羽发言

中国地质调查局朱立新发言

高校专家发言

企业专家发言

李文平院长作学科发展规划报告

论坛合影

11月15日,由资源学院主办的能源资源与地球科学发展论坛在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树忠、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建兵、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以及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地质调查局、中煤地质工程局、兖矿集团、淮北矿业集团、陕煤集团陕北公司、中煤水文地质局、江苏煤田地质局、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安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21家国家部委、企事业单位、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论坛。学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副校长卞正富,原副校长秦勇,国家教学名师曾勇,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学科建设处负责人,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魏世英、院长李文平,各系、所、中心主任,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参加论坛。卞正富副校长主持论坛开幕式。

刘波书记在论坛上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说,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力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之际,能够得到与会院士及国家有关部委、行业企业、兄弟高校专家的悉心指导,将对学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助推行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作用。学校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转化专家建议,加强引导基础科学研究,鼓励探索科学前沿问题,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步一个台阶朝着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

宋学锋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表示学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面向国家资源需求和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持续为国家大型战略能源基地和重大工程建设的相关领域献计献策、培养人才,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希望论坛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发展战略,为地学学科谋定“十四五”发展蓝图,为学校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重要支撑。

论坛交流发言环节由彭苏萍院士主持,与会专家围绕“促进能源资源与地球科学创新发展”主题发言,对地球系统科学和宜居地球思想指导下的能源资源与地球科学发展方向、创新型人才培养、一流专业建设、科研团队及平台建设进行深入研讨,同时对我校学科建设布局与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彭苏萍院士在发言中强调,传统学科发扬光大,既要聚焦、又要放大,学校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进行顶层布局,要深刻认识我国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资源能源相关学科要在煤炭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等领域进一步拓展研究目标,发挥学科引领作用。沈树忠院士表示,面对新形势,高校学科建设与发展应该瞄准国际前沿,不断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各学科要积极面向国家需求发展高端技术,增强国际竞争力,同时还要通过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常态化的学术交流活动吸引高端人才。彭建兵院士建议,学科发展既要弘扬传统学科,也要努力开拓新的研究方向,要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做好资源能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安全这篇大文章;既要有意识打造标志性科研团队,强化科研平台建设,还要注重文化建设,提升软实力。武强院士指出,学科布局要做好顶层设计,深挖学科内涵,整体规划、分层实施;要秉承系统性思想,认识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重视资源勘探开发到使用消费中的绿色清洁、低碳排放等问题,让科研成果服务国家战略。王双明院士建议,矿大能源资源相关学科规划要聚焦到与煤呈源系的矿产资源的研究与开发利用上,煤炭开采为工程地质研究创造了巨大的原位试验场,要把煤炭开采过程中的地质条件变化规律和机理研究作为地质科学研究的重要方向。

资源学院院长李文平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报告。他简要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和各项工作成效,表示学院在深入分析能源资源地质发展趋势与内部发展瓶颈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明确了发展总体思路和十四五发展核心目标,期待通过论坛交流和研讨,得到与会专家的指导和帮助,助力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发展。

上一条:我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下一条:中国矿业大学地热资源研究中心揭牌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