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1.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起源

20世纪50年代以来,电子计算机引发的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出现,人类社会逐渐步入信息时代。将地质学与数学、信息科学与技术相结合迅速形成一门边缘学科数学地质,并在1968年成立了国际数学地质协会,这不仅促成地球科学界爆发了一场计量革命,同时对地球系统科学和地质学的发展,也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社会信息化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信息或知识、信息技术成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信息技术和信息科学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遥感(RS)、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和信息网络系统等一系列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高度集成的推动下,在系统科学、信息科学与地球科学的交叉领域迅速发展起来一门新兴学科——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它以地球系统信息流为研究对象,探索时空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地理系统格局与过程模拟、遥感地学计算的方法体系,完善地球信息科学方法论,发展时空数据集成管理、高性能地学计算、时空数据可视化、地理信息服务等核心技术,促进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创新,研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标准规范与关键技术。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已在矿产资源调查、环境监测、水土资源评价、灾害监测和灾情评估、城市建设规划乃至投资环境和风险评估、政府和军事决策等领域,显示出强大的优势与生命力。

2.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现状

地球科学相关领域长期并正爆炸式地积累着多源和多维地学数据,其集成融合、关联分析与智慧利用,是当今地球科学发展的迫切需求。在当今发达国家,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已成为一门基础前沿的科学,体现了地球多学科间的相互渗透和综合。从20世纪50年代起,现代信息科学与技术逐渐打破了过去人为分割的局面,日益表现出开放性和交叉性,大量接受现代科学思潮的影响,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思维科学的众多学科交叉融合,催生了一系列边缘交叉学科,使得传统的科学研究范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而以地球为研究对象的地球科学首当其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地质学、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地质工程、信息科学、人工智能的理论知识,拥有较高的应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基础研究、社会服务和技术研发与应用的能力。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前沿研究专门人才全面掌握地球科学的研究方法,具备深度参与地质学、地球物理学相关项目研究或信息科学与技术实践活动的能力;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人才能满足国家能源资源开发、自然灾害和重大事故防治等需求,能胜任地质勘探、矿产资源开发、自然灾害和重大事故防治服务工作;地球智能复合型人才能够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具有深度融合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与人工智能知识提出地球信息智能分析算法架构、设计解决方案的能力。同时,具备敢于质疑批判、善于思维建构、勇于原始创新的创新思维能力。毕业生适合到资源勘查开发、地质灾害防治、国土资源管理、地质调查、地球探测、智慧矿山、地球信息化等行业从事相关的专业工作,亦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3.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发展趋势

国际主要学术组织制定并公布的科学前缘和今后 5~10 年的战略计划,例如,国际科学理事会执行的《未来地球 2025 年远景战略研究议程》( Future Earth 计划)和 2020 年新发布的四个战略挑战领域( Strategic Challenge Domains);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 IUGS)相继发起的后代资源" RFG)和深时数字地球( DDE)大科学计划等。这些战略报告和大科学计划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未来 10 年的地球科学发展趋势。与数学地球科学、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密切相关,获得突破性进展必须发展新的数学理论、计算方法、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同时,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工作者也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数据爆炸的时代,各行各业都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对海量数据的处理,发展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是一个挑战性的难题。特别是在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成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经济学等多个领域非常流行以及政府和大众所关注的话题。它和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也让科学家们自觉不自觉地希望引入并应用到各自的研究领域。

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内涵示意图

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不仅承载着充分利用和融合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对长期积累和不断增多的海量、多源、多维地学数据进行深加工深利用的重大任务,而且承载着面对资源日益匮乏、环境渐趋恶化的巨大压力,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地球和全人类协调可持续发展,开拓出一条面向地球科学的多源信息整合研究之路。在未来的发展中,地球信息科学将保持理论化、工程化和学科交叉领域泛化的发展特点,向平台网络化和应用社会化的方向发展。



下一条:地质工程(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