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研究生培养
学位点简介

地球物理学

“地球物理学”是运用物理学和数学的方法原理和专用仪器设备观测与研究地球及周围空间物理场分布变化规律,藉以解决与地球及其大气、空间相关的各类物理问题和服务于空天地资源勘探开发与自然灾害防治的一门科学,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地球物理场、地球内部结构、形态、物理性质及其中所发生的各种物理过程等,它是物理学、地质学、数学、力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天文学、计算机科学和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渗透形成的科学。地球物理学包括固体地球物理学和空间物理学两个学科分支。1960 年中国矿业大学开始招收煤田地球物理勘探本科生,1993 应用地球物理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1997 年被调整为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 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和“211 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999 年获准设立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2000 年成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主干学科。2006 年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09 年成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培育点的二级学科。2003年,“固体地球物理学”增列为理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 年,地球物理学增设一级理科硕士学位点。2012 年,地球物理学本科专业被评为江苏省品牌专业。经过 60余年的发展,我校地球物理学学科拥有国际先进的教学、科研条件,形成了以煤炭和矿山安全地球物理为特色,能源勘探地球物理、工程与环境地球物理、海洋与航空地球物理全面发展的学科体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矿山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和“地下空间智能探测与监测重点实验室”挂靠我校。


上一条:地理学

下一条:水利工程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