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地质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资源勘查方向)

中国矿业大学地质工程专业(资源勘查工程)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本科阶段培养方案

“地质工程”是中国矿业大学具有资源地质特色、办学实力强和办学水平高的专业。本专业紧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追踪资源勘查与开发地质前沿理论与技术,依托矿产普查与勘探国家重点学科、煤层气资源与成藏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矿山地质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大型煤炭生产和勘探企业实践基地,着眼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对地质工程领域卓越工程师的人才需求,制定本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基础宽、能力强、素质高,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在资源勘查与开发地质等领域从事生产、施工、管理、设计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二、基本规格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具有高尚的人格、强烈的民族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有为祖国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创业的品质和良好职业道德。

2.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法律、国防和自然科学知识。

3.掌握扎实的地质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及专业技术知识。

4.熟练运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具备初步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熟悉国际规则、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能力;具有现代信息获取及处理能力。

5.具备团队合作、协调、管理的能力,并在团队中发挥骨干和领导作用。

6.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7.具有健康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了解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掌握必要的体育锻炼技能。

三、课程设置

本培养方案以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工程实践与科研训练为主线,设置通识教育、学科基础和专业课程等三类课程体系。同时,强化实践环节,设计了地质实习、课程技能训练、科研训练、企业实践等实训内容,使学生逐步地、系统地增长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1、通识教育课程体系

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包括人文及社会科学课程和数学、计算机基础等基础课程。

(1)数学:微积分、常微分方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数学建模方法。

(2)计算机基础:计算机信息处理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技术,包括信息技术概述、计算机组成原理、数字媒体及应用、计算机网络与因特网等;计算机操作及常用软件的使用,包括操作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信息浏览、电子邮件、网页制作、演示文稿制作、多媒体制作工具、数据库应用等。

2、学科基础课程体系

本体系是本学科专业的基础课程体系,主要包括物理学、化学、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普通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晶体光学与光性矿物学、岩石学、古生物地层学、构造地质学等地质基础课程。

(1)物理学:经典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如力学、振动、波动、光学、分子物理学和热力学及电磁学等;现代物理基本知识,包括狭义相对论、量子物理和现代工程技术的物理基础等。

(2)化学:物质的状态,结构基础,化学动力学与化学动力学初步,酸碱平衡,沉淀溶解平衡,配位平衡,氧化还原与电化学。

(3)工程力学:静力学基本概念及基本力学量的计算,平面与空间力系,刚体的基本运动,点的合成运动,刚体的平面运动,动量定理、动量矩定理,动能定理、达朗伯原理、虚位移原理;拉伸与压缩,剪切、扭转,弯曲,应力和应变分析,强度理论,组合变形,压杆稳定,能量法,超静定结构等。

(4)普通地质学:组成地球的化学元素、矿物、岩石和矿产资源,控制这些物质形成、演化和空间分布的各种地质作用和地质构造,以及反映地球演化历程的地层和古生物,与人类生存环境密切相关的地质灾害等等。

(5)结晶学与矿物学:主要介绍晶体的基本性质和形成方式、对称操作、对称型和晶体的对称分类、晶体的理想形态(单形和聚形)、晶体的定向和晶面符号、单形符号的确定方法、晶体内部结构及晶体的规则连生等;矿物学部分介绍矿物的化学成分、形态、物理性质、分类命名以及常见矿物的矿物学性质、鉴定特征和用途,以及从晶体构造的角度理解矿物的物理性质。

(6)晶体光学与光性矿物学:晶体光学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晶体光学鉴定的常用仪器。偏光显微镜观察鉴定矿物(薄片)的基本原理、主要内容和详细操作方法,常见造岩矿物的光性特征与鉴定。

(7)岩石学:包括岩浆岩岩石学、沉积岩岩石学、变质岩岩石学三部分。分别介绍三大岩类的化学和矿物组成、结构、构造、分布等基本特征和分类命名、形成条件、形成过程,主要岩石类型基本特征、成因及其在资源勘探、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等方面的研究意义和应用等。

(8)古生物地层学:以地球系统科学为指导,以时间为主线、地层为载体,以46亿年以来的地球和生物界为研究对象,以地质历史时期生物界的形成及演化、地层中所有能识别的特征和属性及其形成环境、形成方式和演化历史为主要研究内容,系统介绍地史时期全球性有机界和无机界重大事件,及其对生物进化、沉积地层结构、相关的矿产资源形成和环境演变的影响。通过本课程的教与学,使学生掌握古生物地层学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研究历史与现状,以及古生物地层学的研究方法。

(9)构造地质学:构造地质学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构造地质学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流程,岩层及其接触关系;分析地质构造的力学基础;褶皱;节理;断层;岩浆岩体构造;地质构造的综合分析。

3、专业课程体系

本体系包括专业主干课程与专业选修课程。

必修课主要有:能源地质学、地质勘查与评价、矿井地质学、矿床学概论等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主要有:现代地层学概论、沉积学基础、区域地质与大地构造、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勘探、水文地质学基础、地下水动力学、3S技术基础、采矿概论、测量学、新能源概论、现代测试技术、地质经济管理,煤层气地质学、煤层气(瓦斯)抽采技术、钻井与完井工艺学、矿井瓦斯防治,岩土钻掘工程、工程地质学基础、土质学与土力学、岩体力学、环境岩土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等。

(1)能源地质学:能源的分类;中国和世界能源发展概况;沉积有机质的形成与聚集;沉积有机质的物质组成、性质和利用;沉积有机质的演化作用;煤矿床和油气藏的形成与变化;能源资源聚集分布及能源盆地;煤、油、气的时空分布规律和控制因素;能源盆地分类及盆地演化;其它能源的基本知识等。

(2)地质勘查与评价:矿产普查与勘探:矿产资源勘查的技术手段、发展趋势、阶段的划分,各阶段目的、要求、工程布置方式。矿产资源地质评价:主要是煤炭地质因素评价、油气资源评价的基本方式和不同评价阶段的要求。矿产资源经济评价:勘查经济技术评价,矿产开发经济技术评价的方法、项目和要求。矿产资源管理和保护:矿产资源勘探管理、开发管理、规划管理、储量管理、政策制度、资料汇交管理和信息系统的建立。矿业权:探矿权人和采矿权人的权利和义务,申请、审批的日常工作程序、矿业权的评估方法和内容。矿产资源法规简介:矿产资源法和土地管理法简介。

(3)矿井地质学:矿井地质条件评价,常见矿井地质问题,井巷工程地质与矿区地质灾害,矿井地质制图,矿井地质编录,矿井地质勘探,矿井资源/储量管理。

(4)矿床学概论:矿床学的基本概念、成矿作用及矿床分类的基础知识,各类型矿床的基本特征、形成条件、成因及典型实例,分析控矿条件和成矿规律。

4、地质基础训练与实习

针对地质工程专业实践性较强的特点,在专业基础课学习的基础上,集中进行地质认识实习、基础地质综合实习;同时对主干课程安排专门技能训练。时间15周。

四、企业学习阶段培养

企业学习阶段的培养是在学校学习阶段的基础上,对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的进一步夯实和深化。根据由浅入深、层次化和多元化的企业学习阶段培养要求,分为专业实训和专业综合能力训练2种培养模式。在企业学习阶段采取校企联合双导师指导的方式,学习时间两个学期,累计32周。

1、专业生产实习实训

学生在学习完主要专业课程后,进入地质勘查部门或煤炭生产企业等实践基地跟班参加专业实习实训(生产实践)。根据本专业面向多行业的特点,可分为地质勘查实习实训、矿井地质实习实训等类型,实践时间14周。实践基地为每位学生配备1名指导教师,并指导学生参加勘探生产或井下劳动;学校派教师定期到现场参加实践指导和检查,确保实践内容保质保量完成。

(1)地质勘查实训:在地质勘查实践基地进行。包括钻探岩心编录、野外地质踏勘调查、室内资料整理、地质编图、报告编写等内容。使学生熟悉地质勘查的工作流程与方法,掌握煤炭、煤层气及页岩气的地质勘查设计、施工、资料整理与绘图、编写报告等技能。

(2)矿井地质实训:在煤矿生产实践基地进行包括井下观测、编录、编图、编制矿井地质说明书等。使学生熟悉矿井生产系统,能够独立开展井下地质观测和编录,能够编制矿井地质说明书和图件。了解瓦斯监测、抽放或抽采的工作流程,进行相关资料观测与记录、总结与分析、编写生产报告。

2、专业综合能力实训

将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设计)、就业环节结合起来,学生分散或者集中到企业,在学校和现场导师“双导师”指导下、采取“定岗学习”形式,进行专业综合实习和专业综合能力训练。一是在技术部门担任助理;二是参与现场有关设计任务、规范规章的制定,以及相关的科研项目等;三是参加跟班工作。最后完成毕业设计、专题论文、研究报告等。实践时间18周。

实践内容包括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在学校和现场“双导师”指导下在现场进行毕业实习,完成专业综合实习实训。综合实训结束后,继续在现场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专题研究、或者研究报告,进行专业综合能力实训。每个学生在实践期间,就现场生产面临的问题,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完成并提交研究报告1份。毕业设计和论文质量必须达到学校要求,形式符合规范。

五、人文素质与工程能力培养

1、文化艺术修养的培养

为加强人文素养、科学精神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培养与熏陶,在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及学科基础选修课中开设人文科学与艺术、管理和社会科学方面的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并采取以下措施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

1)课堂教学方面

开设人文类选修课程,通过课程教学、读书研讨等学习模式,向学生推荐人文书籍阅读目录,指导学生读中外文学名著或文化、历史、艺术基本理论方面的书籍,提高学生的文化底蕴、文学素养和专业素养,增加学生的文化交流能力。

2)课外活动方面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文化、艺术类社团活动,并根据学生参与实际情况给予相应学分;组织学生参加演讲、辩论、写作、人文知识等竞赛以及社会实践活动,增加学生现代社会问题和社会知识的深入了解,多途径拓宽学生的人文和社会知识面。

2、工程实践与科研能力培养

除充分利用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和综合实践等环节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科研能力外,还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

1)加强专业基础的实践

在通识教育和专业大类课程教育中,通过设置数学建模方法课、专题研究和大作业等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依托煤层气资源与成藏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矿业大学“矿山地质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设置相应实验课程,安排基础性实验和特色选修实验,锻炼学生通过实验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2)推行研讨式教学模式

在专业大类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教学过程中,全面采用以问题为导向,以大作业、专题研究报告、文献综述报告、研究性实验报告等为载体的研讨式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从工程全局出发,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各种技术和现代工程工具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强化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探索未知领域的兴趣。

3)建立多元化的工程实践训练体系

在集中进行的地质认识实习、基础地质综合实习以及主干课程专门技能训练的基础上,根据由浅入深、层次化和多元化的企业学习阶段培养要求,采用专业生产实习实训、专业综合能力实训2种培养模式。在企业学习阶段采取校企联合双导师指导的方式,学习时间两学期,累计32周。实践训练时间共计57周。

4)强化现场实践与毕业设计

把毕业实习实践与毕业设计、就业环节结合起来,采取“定岗学习”形式,即基于“创新综合训练型培养模式”,学生在学校导师和现场导师“双导师”指导下在现场完成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专题论文、研究报告等。

5)实行导师制培养模式

在学校学习期间,采取校内导师制培养,对学生开展学业规划和指导,主要指导学生开展工程科研训练,要求学生定期提交进展报告,进展报告中要反映学生的学术成果,如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竞赛获奖等。

在企业学习期间实行学校和企业双导师制,指导学生在企业开展现场实践和课题研究,完成毕业设计,培养学生独立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六、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

通过设计连续4年的大学英语课程、双语课程、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等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拓展国际视野。

1)英语教学4年不间断

前两年采用分级教学模式、后两年采用自主选修模式,以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结合英语专题实训、竞赛等课外活动实现语教学4年不断线。实施因材施教,使不同水平基础和不同发展需求的学生的英语水平和能力能够发展,具备外语交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双语教学

在专业大类课中设置双语课程,借鉴和引入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及时在教学中选择和引进国内外学科的最新进展,提高课程国际通用程度,实现课程的精品化、国际化与网络化,提高学生应用英语学习和掌握学科专业先进知识的能力,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

3)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

依托学校各类国际合作项目,设置相关课程学分互认机制,使学生可自主选择前往欧、美、澳、亚、非等国际合作学校或企业,进行为期一月左右的交流、学习和实践,促进学生增长专业知识和技能,扩展知识领域和国际视野,丰富学习经验,提高国际交流能力。

七、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最低毕业总学分为190学分。

八、教学时数

理论课程教学总时数为2268学时,实践环节总学分为57学分。

九、学制和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3~7年。

十、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地质工程专业本科教学进程表(卓越工程师计划)

表1 通识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性质

课程编号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学分数

学时数

开课学期

总学时

讲授

研讨

实验

自主学习

通识课程

必修课

0305000218IMCC

A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64

40

8

16

3

0305000118IBPM

A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

48

40

8

4

0305000318OMCH

C

中国近代史纲要

2

32

14

2

16

1

0305010418IMCL

C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48

28

4

16

1

0305000130USPC

C

形势与政策

2

32

16

16

3

0502000112COEN

B

大学英语(1)

4

68

48

20

1

0502000212COEN

B

大学英语(2)

4

68

48

20

2

0502201812AREN

B

大学英语(3)

4

68

48

20

3

0502201912AREN

B

大学英语(4)

4

68

48

20

4

0403000113COSP

C

体育(1)

0.5

36

24

12

1

0403000213COSP

C

体育(2)

0.5

36

24

12

2

0403000313COSP

C

体育(3)

0.5

36

24

12

3

0403000413COSP

C

体育(4)

0.5

36

24

12

4

1301000130JUNS

C

军事理论

2

36

16

20

1

0402000330UMHE

C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0.5

16

8

8

1

0809010108DXJC

B

大学计算机基础

2

32

32

1

0809020308VBPD

B

Visual Basic程序设计

2.5

40

40

2

0701016210ADMA

A

高等数学A(1)

5

80

80

1

0701026310ADMA

A

高等数学A(2)

5.5

88

88

2

小计

49.5

932

690

14

228

通识选修课程至少选修

10

160

160

通识课程总学分、学时

59.5

1092

850

14

228

表2 学科基础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性质

课程编号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学分数

学时数

开课学期

总学时

讲授

研讨

实验

自主学习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课

0701106810LIAL

A

线性代数

2.5

40

40

3

0701106710PTMS

A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3

48

48

4

0702122310CPHB

A

大学物理B

5

80

80

2

0806100704ETET

A

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C

3.5

56

56

3

0703100106UVCM

A

大学化学B

2.5

40

32

8

1

0801100502EMEC

A

工程力学C

5

80

70

10

5

0709120105PCGL

A

普通地质学

4

64

50

2

12

2

0709120905JJKW

A

结晶学与矿物学

3.5

56

34

22

3

0709121005JTGX

A

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

2.5

40

12

28

4

0709121105YASX

A

岩石学

5

80

32

48

4

0709220205PLSG

A

古生物地层学

4

64

52

12

4

0709110205SCGL

A

构造地质学

3

48

36

12

3

小计

43.5

696

542

2

152

学科基础课程总学分、学时

43.5

696

542

2

152

表3专业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

性质

课程编号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学分数

学时数

开课学期

总学时

讲授

研讨

实验

自主学习

专业课程

主干必修课

0709314205ESGL

A

能源地质学

4

64

42

6

16

5

0709324305GEAE

A

地质勘查与评价

3

48

42

6

6

0709324705MNGL

A

矿井地质学(研讨)

2

32

16

10

6

6

0811200905HDGB

A

矿床学概论

3

48

36

4

8

5

小计

12

192

136

26

30

专业选修课

0709314405SMTA

C

沉积学基础A

2.5

40

28

4

8

6

0709314605RGAT

C

区域地质与大地构造

2

32

26

6

5

0709210305GCMS

C

地球化学

2

32

30

2

5

0705700305GRRC

C

3S技术基础

2

32

20

12

6

0811200905HDGB

C

水文地质学基础B

2.5

40

34

6

6

0709315205MAGE

C

数学地质

2.5

40

26

2

12

6

0815303301BIMI

C

采矿概论

2

32

24

2

4

2

5

0812305907SURV

C

测量学B

2

32

20

4

8

5

0709315005MTTL

C

Modern Test Technology

(现代测试技术)

2

32

24

2

6

5

0709314905CNES

C

The Conspectus of New Energy Source

(新能源概论)

2

32

32

6

0709302605GAQG

C

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

2.5

40

36

4

5

0709322705CBMG

C

煤层气地质学

2

32

24

8

5

0709325305CMDT

C

煤层气(瓦斯)抽采技术

3

48

48

6

0709325405DACT

C

钻井与完井工艺学

3

48

38

4

6

6

0829510116WSFZ

C

矿井瓦斯防治A

3

48

40

4

4

5

0811314005GWDB

C

地下水动力学B

3

48

40

2

6

6

0709317405DZZT

C

地质制图基础

2

32

16

16

5

1305323015DZSM

C

地质素描

1

16

4

0709317605XDDC

C

现代地层学概论

2

32

28

4

5

0708200905GETA

C

地球物理学基础

3

48

36

12

5

0709327505DZJJ

C

地质经济管理

2

32

6

专业选修课程至少选修

18

288

专业课程总学分、学时

30

480

理论课程教学总学分、学时

133

2268

表4 实践环节教学进程表

课程

性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数

学时/周数

开课学期

实践环节

通识实践

0305000618IMCP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

2

32

3

1301010230JUNX

军事训练

1

2周

1

0809010208JCXY

计算机上机实践(1)

1

40

1

0809020608PLXY

计算机上机实践(2)

1

40

2

小计

5

学科基础实践

0709110405GCPC

地质认识实习

2

2周

3

0806100804EEET

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实验C

1

16

3

0702420710PEXB

物理实验B

1

32

2

0709220805CDSG

构造地质学课程设计

1

1周

4

0709111205KWXL

矿物学技能训练

1

1周

3

0709121305YSXL

岩石学技能训练

1

1周

4

0709211605STPS

古生物地层学技能训练

1

1周

4

小计

8

专业实践

0709210605GCPA

基础地质综合实习A

6

6周

5

0709221805ESGL

能源地质学技能训练

1

1周

5

0709226805KJSJ

矿井地质学课程设计

1

1周

6

0709221905CDGE

地质勘查与评价课程设计

1

1周

6

0709226905XKQY

学科前沿讲座

1

16

6

0709207005SXSB

专业生产实习实训B(企业实践)

14

14周

7、8

0709206005INPT

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

2

2周

8

0709217105ZHSX

专业综合实习(在岗)

3

3周

9

0709217205ZHNL

专业综合能力训练

15

15周

9

小计

44

实践环节总学分

57

上一条:地球物理学(学制四年 理学学士)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