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的前身是煤田地质系。1950年我校从焦作搬迁天津,称中国矿业学院,当时设立了地质工程学教研室。1951年创办煤田地质工程系。1953年学校搬迁北京,更名为北京矿业学院,设立煤田地质系。1970年学校搬迁四川省,更名为四川矿业学院,煤田地质系在困境中成长。1978年恢复中国矿业学院校名,1980年学校迁至江苏省徐州市,1988年学校更名为中国矿业大学,煤田地质系迅速发展壮大。1995年以煤田地质系为基础成立了“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科领域大跨度拓展。2000年学校进行院系调整,学院更名为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现由地质系、地球物理系、水文与水资源系、地质工程系、地球信息科学系和实验中心组成。学院现有教职工164人,其中:教授37人,副教授65人;目前,在校生规模为1642人,其中:本科生1008人,硕士生513人,博士生121人。

学院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其中“矿产普查与勘探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是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和“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地质学”是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1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专业学位博士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个专业学位硕士领域(地质工程、水利工程)。拥有“煤层气资源与成藏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矿区深部零碳负碳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矿山水害防治技术基础研究国家级专业中心实验室,国际煤地质学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地热资源研究中心。

学院现有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工程、地球物理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5个本科专业,其中资源勘查工程和地质工程两个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并且上述三个专业通过专业评估认证。另外,地质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和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和地球物理学专业是江苏省品牌专业,矿山地质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已形成地学类学科门类齐全、工科特色鲜明、理工科协调发展的合理学科布局,具有了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实力雄厚、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具备了先进的实验设施和研究条件,已成为国家地学类高水平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2023年9月更新)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