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研究生培养
学位点简介

水利工程

“水利工程”始于学校1980年成立的“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1990 年“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 年与陆地水文专业一起合并成立“水文学与水资源工程”本科专业,2003 年,批准设立“水文学及水资源”硕士点,并列入中国矿业大学招生计划。2008 年,“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本科专业被批准为江苏省品牌专业。2010 年批准设立“水利工程”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2012 年批准设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2019 年“水利工程”工程硕士点调整为“土木水利”工程硕士点。2021 年批准设立“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21 年,“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入围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本学科在研究生培养中,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和积累,在矿井水害防治、地下水科学、水文水资源、工程水文地质等方面取得了大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已形成一定影响,与国内同类专业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和明显的特色。

本学科面向国家能源、资源与水利行业的重大需求,立足于煤炭资源、水资源的安全开发与高效利用,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矿区场地地下水污染防控材料与技术”,国家 973 计划项目“煤矿突水机理与防治基础理论研究”、“西部煤炭高强度开采下地质灾害防治与环境保护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形成了以矿井水害防治为显著特色,以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等为重要依托的多个研究方向,并且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同时,本学科的依托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平台,具备先进的实验设施和研究条件,已成为国家矿井水害防治领域高水平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上一条:地球物理学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