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研究生培养
通知公告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 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细则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我校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的相关通知》和《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试行)》、《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等文件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本细则。

一、评审组成

学院设立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任主任委员,成员包括各学科负责人或各系(所)主任,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人员、研究生代表。

二、参评范围

1.我院全日制在读研究生。

2.本硕博、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注册为博士研究生之前,或通过攻读博士学位资格考试前,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申请国家奖学金;注册为博士研究生后,或已经通过攻读博士学位资格考试后,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申请国家奖学金。“直博生”按照博士生身份申请奖学金。

三、参评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5.认识档案转入我校且在规定学制内。

6.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申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1)2020年12月毕业的研究生不具备申请资格;

(2)受处分学生处于处分期内;

(3)参评学年出现培养方案所规定课程不及格者;

(4)参评学年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的;

(5)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因国际化教育需要,并按照学籍要求办理了相关手续的保留学籍公派出国留学或校际交流在境外学习的研究生除外);

(6)超出基本修业年限的研究生,不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7)在基本修业年限内,由于因私出国留学、疾病、创业等原因未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四、名额及奖励标准

1.由我校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国家奖学金的名额分配方案。博士生2名,硕士生7名。

2.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3万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万元,一次性发放。

五、评审办法

1.个人申请。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如实填写《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并于10月9日将《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和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及原件(原件评审完毕后返还)交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同时把《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及《信息汇总表》《成果统计表》和国家奖学金先进事迹(5000-6000字,具体要求见学校通知)电子档打包以姓名命名发至ziyuanyjs@126.com。参评成果有效时间为2019年9月1日--2020年8月31日之间。

2.学院评审。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按照《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实施办法(试行)》及《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要求,结合学生提交的《申请表》和参评材料,客观、公正评审,并将评审结果在学院网站上公示5天。

3.上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公示5天无异议后,按照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要求上报入选学生名单和相关材料。

六、计分方法

奖学金评选按照得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评选。具体加分项如下:

1、学术论文

需提供正式发表的论文(应包括封面、目录及正文)、检索证明、获奖证书、专利证书的复印件;在线发表(没有出版时间、页码)的不予统计。

研究生以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的名义,本人为第一作者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按照以下规则计分:

(1)硕士研究生在国内中文核心、非核心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分别为15分/篇及10分/篇,博士研究生在该档次期刊发表论文不计分;

(2)国内专业领域会议投稿并做报告的论文15分/篇;

(3)国际专业领域会议投稿并做报告的论文20分/篇;

(4)EI源刊、学校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认定的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30分/篇;

(5)SCI源刊发表论文80分/篇。对于影响因子大于1的期刊,得分为80×期刊的影响因子;

2、专业技能竞赛

(1)国家级竞赛,特等奖80分、一等奖60分、二等奖50分、三等奖30分。

(2)省部级竞赛,特等奖60分、一等奖40分、二等奖30分、三等奖20分。

竞赛等级认定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3、专利发明

(1)授权国际发明专利,专利权人为中国矿业大学且本人为第一发明人的100分/件,第二发明人(导师为第一发明人,以申请时的导师为准)50分/件;

(2)授权国内发明专利,专利权人为中国矿业大学且本人为第一发明人的60分/件,第二发明人(导师为第一发明人,以申请时的导师为准)30分/件;

(3)专利权人为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单位按100%计分,第二单位按50%计分。

4、科研获奖

(1)国家级奖(有证书):一等奖200分、二等奖150分。

(2)省部级奖(有证书):

一等奖100分,前3排名100%,第4排名60%,第5排名40%,其后排名计30分;

二等奖80分,前2排名100%,第3排名60%,其后排名计30分。

三等奖60分,第1排名100%,第2排名60%,其后排名计30分。

5、研究生工作室的安全、卫生年度检查结果计入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结果。

(1)个人工作台在年度的安全、卫生检查结果中有1/3次不合格,降低奖学金评定的一个等级。

(2)研究生工作室公共部分(包括地面、货架、窗台等非个人工作台部分)存在安全隐患或卫生不达标,工作室内所有研究生在奖学金评定得分基础上每人减去50分。

六、其他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国家面向优秀研究生设立的最高荣誉,有意向申请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要如实填写《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如实提供相关参评材料。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坚决杜绝徇私舞弊,对弄虚作假的研究生一律取消当事人的评选资格并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附件.关于开展我校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doc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

2020年10月27日

上一条: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 2020-2021年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

下一条: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 2019-2020年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