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举办学术论文与科普论文写作专题培训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提升我院师生对学术论文、科普论文的认识和写作水平,学院在11月下旬启动了“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首届科普论文大赛”,并于1219日下午和22日下午举办两场专题讲座,对参赛学生和相关指导老师开展写作培训。

本次专题培训采取了线上报告、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资源勘查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邀请了《天然气工业》执行主编、副编审居维清,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彦龙围绕“高水平学术论文写作”“科普文章写作”两个专题的培训内容开展。学院在资源楼B401和杏2楼学生多功能活动室分别设立会场,组织师生集中参加学习。

1219日下午,居维清主编在线上为我院师生作《高水平学术论文写作基础与技巧》专题讲座;1222日下午,李彦龙副研究员在线上为我院师生作《如何写好一篇科普论文》专题讲座。两次讲座共有150多名师生到会场集中学习,其余师生在线上学习,我院副院长申建、党委副书记罗育超先后主持了两次讲座。

居维清主编从科技期刊的相关知识、写什么、怎么写、如何提高投稿命中率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指导我院师生如何进行高水平论文准备,着重讲解了撰写论文的要点、选读参考文献的重点以及如何顺利进行论文投稿。

李彦龙副研究院从为什么要做科普、什么样的科普文章算“好文章”、科普文章如何选题、科普文章的撰写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他表示,科普文章要有科学性、趣味性、逻辑性,要让大众感兴趣、能读懂。

两场讲座结束后都安排了自由交流研讨,参会师生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居维清,《天然气工业》执行主编,副编审;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四川省期刊协会副会长、四川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四川省期刊专家委员会委员。1986 年毕业于原西南石油学院石油地质勘查专业,先后在石油工业出版社和天然气工业杂志社工作;拥有 30 多年的科技图书和科技期刊编辑出版经历,所在期刊《天然气工业》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提名奖、全国百强报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期刊数字影响力 100 强、四川品牌报刊等称号,跻身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地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 T1 期刊、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 Q1 期刊,被爱思唯尔 Ei 收录。个人曾获得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第一届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奖”、新闻出版署第八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优秀主编等奖励。

李彦龙,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海洋可燃冰研究。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青年科技人才、中国地质调查局“杰出地质人才”,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持研发水合物研究专用技术装备 6 /套;在 EnergyEngineeringGeology 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 42 篇;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 16 项;主编专著 1 部,参编专著 2 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 4 项。在科普方面,出版科普图书 2 部,作为主讲可燃冰专题科普节目先后在央视少儿频道、新华社新青年平台、山东卫视、山东科技频道等播出。




新闻来源:李洋

摄影:张鸣

责任编辑:陈玉国

审核:罗育超


上一条:我院举办学生党支部骨干工作培训

下一条:我院与古交市人民政府、山西省煤炭地质物探测绘院进行省校合作洽谈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