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学术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作线上报告

 

2022年4月27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地理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汤国安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作题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实践”的学术报告。

国家教学名师汤国安教授以亲身的教学经历为实例点明,兴趣培养是课程思政探索实践中的重中之重,只有创新了课堂教学的形式,激发了学生的上课学习兴趣,才能引导学生将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知识相结合,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专业领域中的应用,这也是课程思政的精髓所在。只有树立正确的育人理念与目标、拥有创新的教学意识和模式、并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合理的融入课程教学中,并配套使用一定的教学资源和评价方法,才能打造出具有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报告的最后,汤国安教授以一首长诗作为结语,为大家讲解什么是地球科学,以及当前国内地球科学的建设情况以及地学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等内容。

本次研修活动由教务部、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共同主办,地球信息科学系“动力中国·课程思政”时空智能分析课程示范团队承办。资源学院副院长刘志新教授主持本次研修活动。参加本次研修活动的有地球信息科学系主任杨慧教授、书记奚砚涛副教授及时空智能分析课程示范团队等专业教师。双方就课程思政、专业与课程建设、地球信息科学发展趋势与方向、地球信息科学系青年教师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老师表示,此次研修活动聚焦课程思政,践行立德树人,能够有效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有助于构建资源学院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汤国安教授简介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政协委员。1982年2月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1987年获西北大学地图学与遥感专业硕士学位,1998年获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地理信息系统博士学位。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地理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GIS协会副秘书长及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职务。

在科学研究上,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科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数字地形分析、侵蚀地貌等方面科学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2项重点项目),4项国家863项目等多项重要的科学研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等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项,2015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

在人才培养上,主持了地理信息系统国家教学团队、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主讲的《地理信息系统》课程获国家精品课程,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2020年《地理信息系统原理》获教育部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主编的两部教材获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主持的两项教学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名师,2014年获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2019年获人社部、教育部“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受中共中央邀请,作为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参加建党百年庆典活动。


新闻来源:慈慧

责任编辑:吴慧蕾

审核:罗育超

上一条:推进产教深度融合、落实创新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资源学院全体学生同上思政大课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