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祁生文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祁生文教授作报告

交流现场

2022年8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祁生文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并在资源学院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工程地质力学新进展”的学术报告。资源学院院长李文平,副院长申建,力土学院副院长杨圣奇等师生代表近30人参加学术报告会。李文平院长主持报告会。

祁生文教授以岩体工程力学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提出由谷德振先生提出的岩体结构分类方法目前仍世界领先,并逐一介绍了岩石的形成与组合、褶皱和断层构造、地应力、结构面等几个方面对岩体力学性质影响的研究进展,分享了其研究团队通过自行研发的岩体动态性能测试系统在岩体动态强度理论方面产生的新进展。

报告会后,祁生文教授与青年学者交流了在实际地下工程开展过程中遇到的结构面测量、地应力分析等问题的处理经验,大家纷纷表示收益匪浅,对今后工程地质科研研究的开展倍受启发。

祁生文教授简介: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科院大学教授,中科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学会(IAEG)岩土体结构性委员会主席、IAEG中国委员会秘书长、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国际减灾委(ICGdR)终身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岩体工程地质力学的科研教学工作,参与了三峡、锦屏、小湾、双江口、新京张铁路、川藏铁路等多项重大工程中的重大滑坡、高边坡、地下厂房、深埋隧道变形稳定性评价工作,在岩体结构动力学效应与岩体动力灾变有突出贡献。主持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川藏铁路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专项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70余篇,论文被总引超4000次,多次入选工程地质领域国际高引论文。曾获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学会(IAEG)青年最高奖Richard Wolters Prize、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来源:党政办公室

编辑:吴慧蕾  赵斌

审核:罗育超


上一条:东南大学李建春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院赴湖南开展产学研基地共建并持续访企拓岗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