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师生校友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2日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对他们弘扬优良传统、做好矿产勘查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勘查力度,加强科技攻关,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资源学院师生校友间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师生校友倍感鼓舞,学习讨论回信精神。


魏世英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202210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不仅是给第六地质大队的鼓舞,更是对所有地质工作者的鞭策。身为一名中国矿业大学的地质教育工作者,我们也倍感振奋,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地质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地质工作者的深切关怀,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自1950年建系以来,一代代矿大地质人始终弘扬找矿报国优良传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急需的煤田地质专门人才,为新中国工业的腾飞开采光明、提供保障。

展望新时代,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期望,秉持“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矿大精神,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加强地质科技攻关、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领域不断探索创新、锐意进取。教育引导地质师生践行“崇德尚学”校训,矢志报国,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时代大潮之中,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提供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李文平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

创建高水平地学院、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强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重要性,提出“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勘查力度,加强科技攻关”的殷切期望。这不仅是给第六地质大队的回信,更是对所有地质工作者的鼓励、鞭策和希望。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资源,同时煤系天然气、伴生稀有金属矿、矿井地热资源和水资源等,是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行业领域。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几代地质人,为我国煤炭能源资源勘查和安全绿色开发,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面向未来,学院强优拓新,开展深地矿产资源、新能源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和矿区深部零碳负碳技术等科技攻关,推动传统地学向地球系统科学、宜居地球的转型升级,提升能源资源勘查开发人才培养质量;为保障我国能源资源安全、助推学校早日建成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洪华 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青岛地质勘查开发局)党委书记、院长(局长),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工程96级校友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山东地矿局地质六队的荣耀,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地质工作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和对地质工作者的无限关怀,让全国地质人感到无比振奋。作为曾经在六队工作过的老队长,我更加骄傲和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我们继续扎根地质事业,围绕新时代地质工作,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能源资源的保障者、生态文明的守护者;要求我们扎实推进科研平台建设,持续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及工程应用,奋起开展核心科技攻关,以科技赋能推动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后我将继续发扬六队人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工作作风和矿大人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奋力书写地质报国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郭英海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一封语重心长的回信,一方面对地质工作者的勇于拼搏所取得的成果给与了肯定与鼓励,同时对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等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一名能源资源勘查地质工作者,心潮澎湃,激动万分。

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服从国家能源战略需求,提高能源地质科学研究站位,做好保障能源资源与国家经济安全的基础性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地质教育工作者师,传承地质精神,努力做好地质学科建设和资源勘查工程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工作,注重地质一流人才的培养,为祖国培养越来越的能源地质勘查专业人才,为我校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尚斌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地质系主任

10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充分肯定了一代代地质工作者攻坚克难为祖国找矿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勉励广大地质工作者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这既是党中央对地质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全国地质工作者的鼓舞和要求。

作为一名地质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倍感鼓舞,我们应该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地质报国重任。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方面立足教书育人本职,牢记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秉承“崇德尚学”校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新时代地质人才。另一方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贡献。 

李  伍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102日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内心十分激动,这封回信不仅是写给山东省地矿局地勘单位的,更是对全国各系统地质行业和千万地质工作者的鼓励。矿产资源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石,其勘探开发利用关乎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作为一名本硕博从事地质专业学习的新时代青年,对地质事业的热爱渗透到每一个细胞。作为中国矿业大学这所国字号的矿业学府,我们地质专业教师有责任、有能力引导学生学思行悟,培养学生未来从事地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与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新时代背景下,国际形势复杂,对我国找矿事业提出了更为严峻的考验,如何绿色、环保、高效的勘探开发利用传统矿产?如何保障战略性矿产资源的储备?如何攻关找矿地质新技术?是时代给我们地质人出的新命题,需要我们这代人秉着传承、突破、创新的精神完成这个艰巨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出地质力量。

舒小超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讲师

10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就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问题做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思想深刻、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地质事业的高度重视与深切关怀,为广大地质工作者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指南遵循。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地质教育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永葆地质报国的初心,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努力培养出“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地质学子。同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身于地质事业,将地质专业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奋力谱写壮美的时代华章。 

陈玉国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10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高度评价了矿产资源勘查工作的重要性,高度评价了地质资源勘查工作者的工作,学习后倍感亲切,深受鼓舞。作为资源勘查专业研究生的辅导员,今后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勉励同学们学精专业本领,扎根资源勘查领域,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增强作为资源勘查工作者的自信心,积极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赵  斌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语重心长,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全国地质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出身的辅导员,我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倍受鼓舞,我将坚持把“三光荣精神”和“地矿情结”引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建“地质+”思政阵地,打造最美行走课堂,引领同学们用好罗盘仪”“放大镜”“地质锤这三件法宝,培养更多为祖国找矿立功、为人民加油争气的地质科技工作者。 

李  洋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022级博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所有地质工作者的鞭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地质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做为地质专业的学生,立足新时代,我们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期望,擦亮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精神底色,坚持国之所需即为学之所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在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加强地质科技攻关、建设美丽中国等领域探索创新、锐意进取。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吃苦奉献、砥砺图强,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向文鑫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022级博士研究生

作为一名地质人,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第六地质大队的回信深感荣幸与自豪。能源矿产作为国家经济的基础、工业的命脉,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每一个青年地质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新时代矿产资源的开发要做到创新与绿色并行。以创新驱动科技攻关,突破能源矿产领域卡脖子的难题;以绿色发展作为贯穿始终的发展理念,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因此,我们务必要不畏艰苦、求是创新,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添砖加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自己的星星之火。 

何俊杰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022级博士研究生

202210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赞扬了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作为地质工作者的攻坚克难、不怕困苦的使命与担当,并对我国矿产资源勘察开发寄予了殷切期望,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地质工作者的重视与关怀。身为一名中国矿业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的学生,我深受鼓舞。在我国“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我们新时代青年地质学子应该继续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做到理论知识与地质实践相结合,发扬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在地质领域不断深耕,更好地服务于地质行业,服务于祖国,服务于人民,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刘  琪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021级博士研究生

正值国庆期间,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的回信,让我们在为祖国生日庆祝之际,也更加明确身为地质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与奋斗目标,深受鼓舞。矿产资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与能源保障,身为地质专业高校学子,不仅需要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同时也要刻苦学习前沿知识,加强科技攻关,努力用最新理论解答地质问题,同中国矿业大学一起为建成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张云飞  矿产普查与勘探2020级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地质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做好矿产勘查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也让我由衷地感受到作为地质工作者的自豪感,并更加坚定了献身地质事业的决心。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每一个地质工作者都应该秉承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为新一代地质人,更应该坚定信念,接好地质前辈的接力棒,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的新篇章。 

张继航  矿产普查与勘探2021级硕士研究生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我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地质工作者的关心。作为一名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我对专业的认识也更加深入了,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我要更加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卢本举  地质2021级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肯定了他们身为地质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并对广大地质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这封信,既鼓舞了广大地质工作者的工作热情,也为正在面临职业选择的地质专业毕业生指明了奋斗方向。作为一名地质专业硕士研究生,我深知矿产资源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作用,我也必将秉持地质人、矿大人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加强科技攻关,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林超  矿产普查与勘探2022级硕士研究生

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我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我们能源矿产行业人员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让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为我以后的科研工作注入不竭动力。我们要时刻记住作为青年地质工作者身负的时代使命和历史担当,坚定信念,身怀远大理想,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业,用自己的拼搏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工程2019级全体本科生

106日上午,隋旺华教授带领我们地质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精神,并与同学们就我国地质事业的发展进行了研讨交流,鼓励我们投身工作一线,为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做出贡献。同学们纷纷表示,新时代地学专业大学生应当秉持的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决心、勤奋学习,树立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战略的远大志向,用青春奋力书写新时代英雄地质队的新篇章。 

华思维  资源勘查工程2019-1班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令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踏破铁鞋行千里,叩敲大地绘新图,这是每个勤劳地质工作者的写照,从选择地质专业的那一刻起,我的青春就注定要在地质勘查中绽放。未来我将用热情拥抱地质,讲述属于矿大人的地质故事,传承每一代地质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闯敢拼,继续前行! 

薛皓元  地质工程2019-2班本科生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对全国地质工作者的激励关怀与殷切期望。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磅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一代代地质工作者们用火焰般的热情塑造了勇于奉献、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地质工程专业的学生,我在深受鼓舞的同时又深感肩膀上的使命责任,我将继续充实地质基础知识,勇于攻坚能源科技科研难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争当祖国能源科技的尖兵。 

刘宇航  资源勘查工程(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2020-1班本科生

我作为一名学习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有着强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察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如今我们的时代已经与过去的不同,在普通踏勘的基础上,我们有更先进的勘察技术、更前沿的指导理论、更现代的勘察工具,我们新一代的地质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和政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科技攻关,在新一轮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姚雨豪  资源勘查工程(非常规能源)2020-1班本科生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无数热血青年把为祖国寻找宝藏作为人生理想,在我国苍茫大地上插满红旗。为祖国献力量的热情也如同星星之火一般燃烧在新中国的崇山峻岭中。矿产资源是一个国家重要的物质基础,是国家发展进步的坚实地基。作为中国矿业大学培养的新一批地质人,吾辈必然扛起地质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吾辈必然毅然参与到为祖国找宝藏的时代任务中去。也如《勘探队员之歌》所唱响的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

崔光阳  地球物理学2021-2班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给山东地矿六队的,更是对我们全体地质人的鞭策与勉励。读完回信后,我对作为地质人肩上所担负的使命担当有了更加清醒的认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这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中国矿业大学地质类专业的新时代大学生,要学习山东地矿六队一代代队员不畏艰难困苦,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攻坚克难的精神,秉承矿大学煤爱煤的优良传统,为地质事业而不懈奋斗。 

吴  敏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2021-2班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寄予了对广大地矿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作为青年地质人感到无比自豪,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青年地质人的使命与担当。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的一代代队员向我们传递着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的艰苦奋斗信念,向我们诉说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地质勘察精神,让我们坚守艰难困苦,庸玉汝于成的地质工作韧性,我们将以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为榜样,积极投身到地质报国事业中去。


新闻来源: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

摄影:赵  斌 赵亚平 翟雅楠

编辑:赵  斌

审核:罗育超




 

上一条:我院获多项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建设

下一条:中国工程院王双明院士来校做专题报告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