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地球物理系、水文与水资源系、地球信息科学系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根据《“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的要求,1013日下午,地球物理系、水文与水资源系、地球信息科学系分三个会场分别举行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教学副院长刘志新、院党委副书记罗育超、地球物理系、水文与水资源系、地球信息科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地球物理系讨论的主题为新时代工科背景下矿大地球物理学专业的发展。刘志新副院长在开场发言中介绍了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意义与目标,对地球物理学专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岳建华、董守华、潘冬明教授作主题发言,分别就地球物理学专业与学科发展契机、行业与专业发展的依托关系、以及社会需求与专业定位等方面发表了充分意见。地球物理系其他教师分别从人才培养定位、课程体系结构、师资力量储备、教学方法与改革、实践教学改革、专业发展存在问题与解决办法等角度积极发言,深入讨论了专业发展中亟待突破的发展瓶颈,以及“新工科”背景带来的发展契机。

水文与水资源系讨论的主题为“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创新”。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方式进行,孔凡哲、徐智敏、董贵明、刘博老师分别针对新时代教学方针、教学与科研关系、学生学业评价、课程思政改革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孙亚军、杨国勇、刘勇、王长申、齐跃明、宋晓猛、杭远等老师在讨论中积极发言,围绕人才培养、课程建设、课程考核、课堂管理、教学评价、教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问题与建议,罗育超副书记也积极参与讨论并给出指导性意见。通过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能够有效支持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认证的持续改进,促进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地球信息科学系讨论的主题为“从国家需求角度看学生教育教学培养,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杨慧、奚砚涛、陈玉华老师分别从“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地球信息科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思考”、“从国家需求角度看学生教育教学培养”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教育思想大讨论交流活动明确了学校和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相关要求和地球信息科学系的学习计划,在全面系统学习有关文件资料基础上,重点围绕“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本的教育导向”、“产出导向评价改进的学科交叉评价体系探索”等方面展开讨论,着重剖析问题和不足,找准切入点,提出改进方法。地球信息科学系其他教师也积极发言,讨论中提出了很多建议。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举行,深刻剖析了现阶段相关专业发展的不足,为新发展计划的制定提供了支撑,也为下一阶段专业定位与改革指明了方向。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建设目标及持续改进方案,未来必将为我院高质量人才的培养提供有效保障。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新闻来源:地球物理系、水文与水资源系、地球信息科学系

编    辑:封  雪

审    阅:刘志新

上一条:我院师生积极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下一条:我院获批建设“矿区深部零碳负碳技术”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