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学院工作将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展开,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党支部和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围绕学校“三个一流”建设目标广泛开展研讨活动,形成“凝聚共识、发挥特长、稳定有序、重点推进”的事业发展格局。

一、党委工作

1.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和《资源学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项目计划清单》继续加强师生员工“十九大”精神学习,以学习“十九大”精神引领学院事业发展,并在全院党员中开展思想行为规范大讨论。

2.按照学校党委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党委中心组、党支部、教职工月度学习研讨计划,并采取措施确保计划在各个层面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3.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廉政促勤政、以党风带作风、以作风引领教风、学风,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队伍、学生群体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教育,为一流建设凝心聚力。

4.做好“党日活动+和三比一争当”总结提升,并以此为抓手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民主评议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积极探索党支部特别是学生党支部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学生党支部建设带动学生工作全面展开。

5.全面参与行政工作,在参与中发现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党委工作针对性。特别是针对在本科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化培养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6.继续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组织开展工作,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加强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安定有序;召开五届四次教代会,调动教职工参与学院事务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学科建设工作

1.作为承办方举办第35届“国际有机岩石学大会”。力争团结“煤、油、气”等能源方面的科学与工程技术人员,用煤岩学、油气有机岩学、有机地球化学及相关学科的理论,来解决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开发与利用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通过高层次的学术交流与研讨,为一流“地球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2.推动“国际煤地质学研究中心”内涵建设。继续坚持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核心,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一流和引领”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为原则,秉承“固本求新、内涵发展、特色创新”的建设思路,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研究中心和一流地球科学学科。

3.作为国际煤地质学研究中心重要组成部分,联合第35届“国际有机岩石学大会”,举办以“煤地质学国际前缘科学问题与应用”为主题的“首届国际煤地质学高端课程与论坛”,将邀请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保加利亚、土耳其、俄罗斯、加拿大、印度、巴西等国外专家参会。

4.继续推动矿大南北两地成立“地球科学学部”,组织协调“地球科学学部”的学院、学科的发展规划。

5.继续实施《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高水平研究成果绩效办法》,鼓励创新,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提升学院的学科建设水平与核心竞争力,同时提高科研、管理等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调动全院教职工积极性,在学院倡导良好的科研氛围。

三、科学研究和研究生教育工作

1.根据学校统一要求,结合学校创建世界一流矿业大学的目标,积极动员教师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争取在质和量上能进一步的突破,力争申请2-3项“十三五”国家科技项目(课题),科研经费达到6000万元。组织不同学科老师进行科研成果的鉴定、申报,申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3~4项;2018年发表ESI论文65篇以上,出版学术专著3-5部。

2.出台相应的吸引与鼓励政策,如设立优秀新生奖学金或新生科研基金等,加大利好政策宣传,吸引优秀研究生生源,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

3.规范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数量和质量,加强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激励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主动性;完善研究生科研条件,加大研究生高水平成果奖励,进一步增强研究生高水平成果产出。

4.结合学校岗位聘任工作,落实研究生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并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及考核指标。

四、本科生教学工作

1.以2019年专业认证为目标,强化专业建设。持续改进专业硬件、软件的薄弱环节,进行实验室、档案室的规范化建设和档案的信息化建设试验;健全教学环节的多项质量标准,强化教学质量标准实施的检查工作;组织全院关于专业认证的学习和研讨;组织教师到有关院校、就业基地调研办学效果和差距,提出持续改进措施。提交地质工程、资源勘查工程两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申请。

2.强化学生国际视野。争取学校有关部门支持,推动大学生海外实习项目,力争组织学院第一届海外实习。注重本科专业建设助力一流学科建设,探索推进优秀本科生海外毕业实习工程,为一流学科研究生提供高水平生源。继续聘请国际高水平专家为本科生讲座和开设课程。

3.加强学生学风教育、严肃学籍管理,注重学生专业素养和学科认知教育。注重本科生早期专业引导教育,强化新生研讨课程内涵建设,为一、二年级本科生安排专业辅导和职业素养引导。严格学生学籍管理,对有不及格门次学生进行全面警示教育和帮扶,组织学习方法研讨,对高效学习方法进行表彰。

4.加大教学成果培育力度。完善学院高水平教学成果奖励办法,鼓励和推进学院各类教学成果培育,增加出版教材数量、教学论文数量、在线课程数量等硬指标。

5.推进完善本科生导师制。修订《资源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自2017级开始结合专业特点,实施个性化、全覆盖的本科生导师制。

6.提升全员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结合学科建设引进师资,强化青年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建设,组织一批青年教师进行在线课程建设和参加各类教学竞赛;组织开展全院教学研讨、完善课程负责人制度和专业基础课程建设;结合一流学科建设,面向新工科建设的大格局,在原有专业课程内拓展专业内涵和开设选修课。

7.根据学校总体办学目标,组织实施各项教学任务和学籍管理工作。

五、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

1.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2.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和党支部工作创新指导工作。对新划分成立的学生党支部配齐班子,强化指导,突出党员先进性主体地位。积极探索学生党支部创新模式。

3.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队伍选拔、培养工作。深化实施院级“青年马克培养工程”,努力在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4.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学风建设各项基础工作。加强对学生学习和考研的教育和引导,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学生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的学习成绩、四级通过率和升学率、出国率进一步提升。

5.加强毕业生考研指导、经验交流和就业指导。积极开拓就业思路、就业市场。提前谋划动员2015级学生做好报考研究生和公务员准备。

6.认真贯彻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三个方面”在低年级全面铺开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推动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全覆盖。做好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大赛等二级乙等以上竞赛备赛工作。

7.加强群体性大学生体育文化活动。搭建多种平台,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学术科技和文化体育等活动,继续完善我院大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体系。

8.处理学生日常管理中的细节,注重教育的时效性。公平公正地开展好学生奖、贷、勤、减、补。进一步加强“三困”学生的梳理、预警和处置机制,及时发现,及时疏导和化解。

六、行政管理工作

1.进一步完善各类行政管理制度,优化行政管理工作程序,提升行政管理的服务功能。

2.继续做好财务管理工作,量入为出,厉行节约,实现各类经费和资产效益最大化,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3.继续强化学院安全管理,动态调整学院安全管理网络,确保各项安全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4.继续推进和完善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制定和考核仪器设备使用情况,完成学校规定的使用机时。

5.继续做好楼宇和各类设施的日常运行保障工作,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合理调整部分房间的使用功能,保障师生的学习和工作条件。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

2018年1月2日

上一条:我院2016-2017学年优良教风单位评比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过节的通知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