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术动态

地球物理学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8年4月3日(周二)下午2:30

地点:资源学院楼A508

报告一.石油地震勘探-挑战和机遇,Seismic and Petroleum Exploration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报告人:杜树春

报告摘要

今天的石油地震勘探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传统的采集、处理和解释方法技术已远远不能满足当今石油勘探工业的需求。宽带,宽方位角/全方位角,高密度,超偏移距的采集和处理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在墨西哥湾,北海和巴西海域等深海油气田的勘探发现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另一方面,由水平钻井和多级压裂等技术进步推动的页岩油气开采利用对世界石油市场造成了深远的影响,也对石油地震勘探领域带来了极大冲击。但是,我们面对的的不仅仅是挑战,还有机遇。

报告人简介

杜树春,中加石油协会联合创始人、荣誉理事。1982、1987年获中南工业大学地球物理学士、硕士学位,1987至1992在中国矿业大学任教工作,1996年获德国慕尼黑大学地球物理博士学位。1996至1999就职于加拿大TerraQuest航空地球物理公司,任高级工程师。 2000至2016任职CGG地球物理公司,先后担任技术支持专家,技术培训高级工程师和CGG加拿大技术培训总监。2017年起担任加拿大LBM能源公司技术顾问。2018年加入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任研究院高级技术顾问。

报告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微动探测

报告人:徐佩芬

报告摘要

报告简要介绍我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国家需求及现状,总结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工程地质问题及对工程物探的需求与挑战。以微动探测方法为例,介绍物探测新技术新方法在浅层城市地下空间精细探测中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

徐佩芬,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工程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家委员、秘书长。主要从事地震学地震层析成像、微动勘察理论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参加了科技部97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等10余项研究,发表SCI等期刊论文20余篇。荣获“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青年科技奖”(傅承义奖)和“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等。

欢迎全校广大师生参加!

上一条:岩土体大规模离散元软件MatDEM研发与应用

下一条:资源学院第十二届学术报告会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