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术成果

代世峰院长在国际出版公司出版著作《Mineral Matter and Trace Elements in Coal》

近日,全球领先的Open Access出版公司MDPI出版了代世峰院长作为第一主编的著作《Mineral Matter and Trace Elements in Coal》。

煤中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煤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成因角度来看,煤中矿物质的成分和特征既可以反映聚煤环境的地质背景,又可以反映煤层形成后所经历的各种地质作用过程,有助于阐明煤层的成因、煤化作用、区域地质历史演化等基本理论问题;从煤的利用角度看,煤中矿物质含量直接影响煤发热量的高低和煤的加工利用特性,也是在燃煤和炼焦冶金过程中造成磨损、腐蚀、污染的主要原因;另外,煤中大部分有害微量元素的含量、存在形式及其对环境的污染也与煤中矿物质有关;在一定地质条件下,煤中可能富集达到工业品位要求的稀有元素和放射性元素,形成共伴生的有用矿产;有的矿物质在煤炭利用和加工过程中能起催化作用,提高了煤的经济技术价值。

本著作包括23章,涉及煤中矿物和微量元素的丰度、含量、分布和富集成因,以及燃煤产物、气化产物和热解产物中的矿物质特征及其迁移转化规律,对煤、矸石以及矿区土壤等物质中有害微量元素的潜在环境影响也进行了讨论。全书共382页,该著作的ISBN号为978‐3‐03842‐622‐6 (Pbk)和978‐3‐03842‐623‐3 (PDF)。该著作作者受MDPI出版公司邀请,在国际期刊Minerals(ISSN 2075-163X)发表的2015-2016期间专辑文章基础上经汇著形成。Minerals专辑的网址是http://www.mdpi.com/journal/minerals/special_issues/minerals_in_coal

该著作主要受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4CB2389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41420104001)以及111计划(B17042)的资助。该著作的共同作者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王西勃和赵蕾博士。

瑞士MDPI出版公司总部设在瑞士巴塞尔,其前身是国际分子多样性保护组织(MDPI,Molecular Diversity Preservation International)。2010年6月正式更名为MDPI AG(MDPI,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多学科数字出版机构),是全球领先的Open Access出版公司之一。

上一条:于景邨教授在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发表学术论文

下一条:Int J Coal Geol发表陈同俊教授关于断层与地应力集中区相关半径定量估计的成果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