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术成果

J Geochem Explor发表代世峰团队关于吉林古近纪煤的研究成果

近日,地球化学领域国际期刊Journal of Geochemical Exploration发表代世峰团队关于吉林珲春富强煤的组成、来源以及与邻近多金属矿床之间联系的研究成果。珲春东部是吉林省有色金属、贵金属矿化集中区之一,目前已发现的金-铜-钨矿床20多处。许多学者已经针对成矿地质条件及富集机理进行了研究。珲春煤田距离多金属成矿带很近,这些多金属矿床是否会对珲春煤中矿物质赋存和金属元素富集值得研究。

代世峰团队研究了吉林珲春煤田富强矿区的23煤和26煤的煤层、顶底板和夹矸的地球化学特征。23煤和26煤为低阶煤,硫分含量很低(均值分别为0.13%和0.16%)。与世界低煤阶煤均值相比,富强煤富集钨、铯、锑、铅、锂、钒、镓和锆等微量元素。煤中的矿物质主要来源于盆地周边中生代(主要是早白垩世)和古生代的火山岩和变质岩。有两个因素导致了富强煤中微量元素富集:(1)来源于矿化的古生代岩石碎屑物质的注入,同时这些古生代变质岩也为珲春东部的金属矿床提供了成矿物质;(2)在煤盆地中流动的酸性水会带来部分元素并使它们重新沉淀。中稀土元素富集、明显的Gd正异常以及高浓度的硼是煤层遭受酸性水影响的重要证据。富强煤与邻近的金、铜和钨矿床具有相似的微量元素组合,为金属矿床提供成矿物质的古生代火成岩和变质岩也是珲春盆地的下覆基岩,表明它们之间在成因的联系。

代世峰为该文的通讯作者;其他作者有博士研究生郭文牧,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地质研究院Nechaev VP博士,远东联邦大学的Nechaev EV博士,蒙东能源集团的魏国军总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Finkelman RB教授,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矿物学部Spiro BF研究员。

论文链接:Guo, W., Dai, S., Nechaev, V.P., Nechaev, E.V., Finkelman, R.B., Spiro, B.F. 2019. Geochemistry of coals from the Fuqiang Mine, Hunchun Coalfield, northeastern China: Composition, provenance, and relation to the adjacent polymetallic deposits.J. Geochem. Explor. 196, 192-207.

上一条:代世峰团队在Int J Coal Geol发表关于煤灰中稀土元素及其提取的研究成果

下一条:地质系鞠玮老师在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发表论文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