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术成果

王瑞瑞老师在期刊《Tectonophysics》发表学术论文

王瑞瑞老师在期刊《Tectonophysics》2016年683期发表了题目“Late Neoproterozoic magmatism in South Qinling, Central China: Geochemistry, zircon U-Pb-Lu-Hf isotopes and tectonic implications”的学术论文。期刊Tectonophysics属于地球科学领域ESI期刊,该期刊在Web of Science里属JCR中Q2分区,是中科院JCR地学大类2区期刊,IF=2.693。

扬子板块周缘出露了大量新元古代的岩浆岩,前人对这些岩浆岩做了大量工作并提出了多种动力学模式,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模式有三种:地幔柱-裂解模式(plume-rift model)、板片-岛弧模式(slab-arc model)和板块-裂解模式(plate-rift model)。南秦岭在新元古代是扬子板块北缘的一部分。然而,南秦岭新元古代的研究目前还相对薄弱,还缺少令人信服的新元古代构造演化的模式。南秦岭新元古代的岩浆事件主要集中在约800~630Ma。约630Ma岩浆岩是南秦岭新元古代最晚的一期岩浆岩。这一期岩浆岩究竟是Rodinia超大陆最终裂解的产物,还是在长期的洋壳俯冲之后动力学机制发生转变的标志?最近,申请人在武当隆起中发现了侵入到武当山群中的约630Ma的A型花岗岩、正长岩和闪长玢岩等小岩体(图2a)。通过详细的矿物学、岩石地球化学、锆石年代学和Hf同位素研究,并结合区域研究现状和前人数据,作者认为:南秦岭约630Ma岩浆岩形成于俯冲背景下的弧后伸展环境,可能是大洋板片持续反转(slab rollback)后的板片撕裂(slab tearing)的产物。

王瑞瑞讲师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同作者包括许志琴院士、Santosh M.教授、姚远博士、高利娥博士和刘春花博士。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019511630186X

上一条:吴财芳教授在《Fuel》发表学术论文

下一条:“漫谈如何撰写SCI论文”学术报告通知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