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术成果

秦勇和代世峰团队应邀在 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 发表中国煤地质学系列评论文章

近日,秦勇教授和代世峰教授团队应邀在地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发表系列关于中国煤地质学的评论文章,这些文章紧密围绕当前国际煤地质学研究的热点问题,站在学科的前沿,以近些年中国煤地质学家积累的数据和研究为基础,对中国煤地质概况、中国煤层气、中国煤型稀有金属矿产、中国石煤分布和特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

秦勇教授团队与澳大利亚学者Tim A. Moore和Geoff Wange合写的“Resources and geology of coalbed methane in China: a review”系统总结了中国煤层气开发现状、分布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了中国煤层气产业面临的重大科技挑战。秦勇教授为该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链接:Yong Qin, Tim A. Moore, Jian Shen, Zhaobiao Yang, Yulin Shen & Geoff Wang (2018) Resources and geology of coalbed methane in China: a review, 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 60:5-6, 777-812。

代世峰教授与美国Robert B. Finkelman教授合写的“Coal geology in China: an overview”,概略总结了中国煤炭资源的储量、时代和空间分布特征,以及中国煤炭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该文作者对“Coal Geology in China”专辑系列文章做了整体介绍并对作者们及评审者们表示感谢。代世峰教授为该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链接:Shifeng Dai & Robert B. Finkelman (2017): Coal geology in China: an overview, 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 5-6, 531-534。

代世峰教授团队与美国的Robert B. Finkelman教授、任德贻教授、姜尧发教授、周义平教授合写的“Stone Coal in China: a review”,总体介绍了石煤的定义,分析了石煤受到关注的种种原因;总结了石煤的赋存特征和分布规律,对中国石煤的岩石学、矿物学、地球化学特征进行了总结凝练,分析了石煤中有害元素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带来的潜在危害,讨论了石煤伴生的稀有金属元素利用的可能性;指出了目前开发利用石煤资源所面临的挑战。代世峰教授为该文的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郑雪为通讯作者。论文链接:Shifeng Dai, Xue Zheng, Xibo Wang, Robert B. Finkelman, Yaofa Jiang, Deyi Ren, Xiaoyun Yan & Yiping Zhou (2018) Stone coal in China: a review, 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 60:5-6, 736-753。

代世峰教授团队与澳大利亚的Colin R. Ward教授、美国的James C. Hower和Robert B. Finkelman教授、任德贻教授合写的“Valuable elements in Chinese coals: A review”总结了煤中煤型稀有金属矿产(包括Ge、Ga、U、REY、Nb、Zr、Se、V、Re、Au和Ag)在煤系中的富集特征与分布;对基础金属元素Al的富集成因和利用进行了论述;分析了煤中有益元素富集的影响因素;讨论了从煤灰中提取金属元素Ge、Al、Ga的现状;探讨了其他稀有金属开发利用的可能性。和传统稀有金属矿产进行了对比,分析了煤型稀有金属矿产开发利用的优势,指出了煤地质学家、矿床学家和冶金学家在煤型稀有金属矿产勘探、开发、利用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作者指出,应该高度关注从煤灰中提出有益元素过程中有害元素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危害的潜在可能性。代世峰教授是该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链接:Shifeng Dai, Xiaoyun Yan, Colin R. Ward, James C. Hower, Lei Zhao, Xibo Wang, Lixin Zhao, Deyi Ren & Robert B. Finkelman (2016): Valuable elements in Chinese coals: a review, 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 60, 5-6, 590-620。

上一条:实验教学中心教师陈义林在国际期刊《Fuel》发表论文

下一条:Int J Coal Geol发表代世峰团队关于吉林珲春煤的研究成果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