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术成果

地质系杨兆彪老师在Int J Coal Geol发表关于煤层气井产出水地球化学响应的研究成果

近日,我院地质系杨兆彪老师在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发表了多煤层煤层气井产出水地球化学响应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以贵州松河煤层气井组为例,主要基于产出水常规离子、氢氧同位素,溶解无机碳(DIC)稳定同位素为分析对象,探讨了多煤层煤层气井组形成井间干扰时和层间干扰时的地球化学响应特征及其产能意义。研究发现:形成井间干扰过程中,动液面变化与产出水氢氧同位素Q型聚类具有较好的关联性,随井间干扰的形成,井组产出水氢氧同位素聚类系数逐渐减小,井间流体属性相似性增强。井组间干扰除受排采时间影响外,埋深深度是主要的地质控制因素,埋深深,累计产水量大,水循环快,产出水Cl-浓度大,氢漂移指数d-excess值较小,累计产气量较小,埋深浅的则相反。多煤层煤层气合层开发、跨度大、层数多容易发生层间干扰,导致产能贡献不均衡,且难以识别,基于产出水溶解无机碳稳定同位素(δ13CDIC)值正异常的特征,完成了各井多煤层产层贡献的判断,为分析识别产层贡献提供了独特的水地球化学分析方法。

Table 4 Developed horizon, liquid level position and main coal seams contributing to production of all the wells.

该论文的共同作者为中国矿业大学秦勇教授、吴丛丛、秦宗浩、李庚和李存磊研究生。论文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编号:41772155)、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编号:2016ZX05044, 2016ZX05067)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编号:2015XKZD07)共同资助。

论文引用格式:

Yang, Z.B., Qin, Y., Wu, C.C., Qin, Z.H., Li, G., Li, C.L. 2019. Geochemical response of produced water in the CBM well group with multiple coal seams and its geological significance-A case study of Songhe well group in Western Guizhou.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 207, 39-51.

论文链接:

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YrHrbt8K2gZp

作者联系方式:zhaobiaoyang@163.com

上一条:地质系王瑞瑞老师在地球科学ESI期刊Precambrian Research发表论文

下一条:陈义林老师在国际期刊《Fuel》发表无烟煤残留气解吸实验的研究成果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