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术成果

王瑞瑞老师在Precambrian Research发表论文

地球科学ESI和SCI期刊Precambrian Research在2021年第354期发表了地质系王瑞瑞老师题为Mid-Neoproterozoic magmatism in the northern margin of the Yangtze Block, South China: Implications for transition from subduction to post-collision的研究论文。该期刊是地球科学综合期刊,是JCR Q1期刊,在中科院SCI分区(升级版)中属于1区期刊和Top期刊,其2019年影响因子是4.427。

论文通过分析已发表数据发现,位于扬子陆块北缘的南秦岭以宁陕-湘河断裂为界,其南部的新元古代岩浆岩以<800Ma 为特征,而其北部既具有>800Ma也具有<800Ma 的岩浆岩。而宁陕-湘河断裂此前一直被认为是形成于中生代的走滑断裂。因此,论文围绕宁陕-湘河断裂开展工作,对该断裂沿线的一套新元古代岩浆岩侵入体开展了锆石u-pb年代学、地球化学和sr-nd-hf同位素研究。结果表明,约851ma的闪长岩具有埃达克属性,可能与增厚的玄武质下地壳部分熔融相关;约834ma的闪长岩可能是同碰撞环境下的古元古代地壳物质重熔再造的产物;约783ma的花岗岩为高分异i型花岗岩,可能是后碰撞环境下的壳源高钾变玄武质岩石部分熔融的产物。

此外,全岩Nd同位素和锆石Hf-O同位素表明,扬子陆块北缘在约850-780Ma时Nd-Hf-O同位素出现明显异常。综合年代学、地球化学和同位素的数据,论文认为扬子陆块北缘在约850-780Ma可能存在一次造山事件。而前人报道的宁陕-湘河断裂沿线约850-780Ma的变质岩和变质锆石也支持这一观点。结合变质岩P-T轨迹,论文认为碰撞造山事件发生于约850-815Ma,而在约815-780Ma发生了后碰撞造山。

王瑞瑞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同作者包括南京大学许志琴院士、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M. Santosh教授和中国矿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曾博。论文链接:

Wang Ruirui*, Xu Zhiqin, Santosh M., Zeng Bo, 2021. Mid-Neoproterozoic magmatism in the northern margin of the Yangtze Block, South China: Implications for transition from subduction to post-collision. Precambrian Research 354, in press.

https://doi.org/10.1016/j.precamres.2020.106073.

上一条:地球信息科学系硕士研究生吴启龙等在ESI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发表论文

下一条:宋晓猛老师在国际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论文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