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术成果

王瑞瑞老师在GSA Bulletin发表研究成果

地球与行星科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Bulletin(美国地质学会刊,简称GSA Bulletin)近期在线发表了地质系王瑞瑞副教授题为Mid–late Neoproterozoic tectonic evolution of the northern margin of the Yangtze Block, South China, as constrained from the detrital zircon record的研究论文。GSA Bulletin是地球科学综合期刊,是JCR Q1期刊和中科院1区和Top期刊,其2021年影响因子是5.410

新元古代是地球演化的关键时期,发生了雪球地球、Rodinia超大陆聚合和裂解、Gondwana超大陆的聚合、频繁的磁极倒转、同位素异常(CSr)等事件。其中,由扬子陆块和华夏陆块在新元古代中期拼合而成的华南板块在全球新元古代的研究中扮演重要角色。近年来的深反射地震剖面揭示,扬子陆块北缘和西北缘存在明显的新元古代构造差异。那么这两个毗邻的地区为何会产生这样的差异以及两个地区的构造是如何相互作用的呢?围绕该问题,论文对扬子陆块北缘南秦岭地区广泛出露的新元古代武当山群和耀岭河群开展了详细的碎屑锆石研究。论文取得的认识有:

1)南秦岭武当隆起和安康隆起出露的武当山群和耀岭河群的最大沉积年龄分别为约680Ma和约630Ma

2)基于锆石年代和Hf-O同位素对比及多维尺度分析(MDS),论文认为南秦岭武当山群碎屑岩的物源主要为扬子陆块西北缘和北缘,而其上的耀岭河群碎屑岩的物源主要为扬子陆块西北缘。这说明扬子陆块西北缘长期为北缘提供碎屑物质。

3)基于前人大量锆石年代和Nd-Hf-O同位素,论文提出扬子陆块北缘存在约800-680Ma自南向北和约680-600Ma自西向东的两次岩浆作用迁移事件。扬子陆块北缘的新元古代构造模式需要解释两次岩浆作用迁移事件,同时还需要解释耀岭河群火山岩存在地球化学性质东西差异这一悬而未决的问题。

4)论文提出一个初步的构造模式:扬子陆块周缘在新元古代存在一个环形俯冲系统,在约800-680Ma时扬子陆块周缘发生了板片回撤(slab rollback)(Dong et al., 2012; Wang et al., 2019),而位于转折位置的南秦岭地区受板片回撤作用更为显著(这得到了Schellart et al. (2007)数值模拟结果的印证);在约680-600Ma,受Rodinia超大陆强烈裂解的影响,海沟后撤(trench retreat)发生,使得扬子板块西北缘的俯冲角度变缓,从而使该地区产生岩浆作用沉寂和区域隆升并为周缘提供碎屑物质,同时持续的板片回撤使板片撕裂(slab tearing)在武当和随州-枣阳地区之下发生。该模式可解释为何扬子陆块北缘与西北缘存在新元古代构造差异,也可解释扬子陆块周缘新元古代“源-汇”体系的动力学机制,还可解释扬子陆块北缘两次岩浆作用迁移以及耀岭河群火山岩存在地球化学性质东西差异的现象。

王瑞瑞老师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同作者包括南京大学许志琴院士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M. Santosh教授。论文受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批准编号:2019QNA37)和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共同资助。

论文引用格式:Wang Ruirui*, Xu Zhiqin, Santosh M. 2022. Mid–late Neoproterozoic tectonic evolution of the northern margin of the Yangtze Block, South China, as constrained from the detrital zircon record. GSA Bulletin, https://doi.org/10.1130/B36419.1


上一条: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朱震等在线发表碳排放研究的学术论文

下一条:陈义林老师等在《中国科学: 地球科学》上发表了“地球上最大天然碳洋葱的发现”的科研成果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