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术成果

我院教师闫兆进指导本科生大创项目团队在《Geocarto International》发表论文

论文图摘要

 

近日,我院闫兆进老师指导的本科生大创项目团队在《Geocarto International》上发表了题为“Assessment of soil erosion and its driving factors in the Huaihe region using the InVEST-SDR model”的研究成果。

评估2010-2020年淮河流域的土壤侵蚀及土壤保持能力时空变化及影响因素,为淮河流域土壤侵蚀治理提供科学依据。本研究利用InVES-SDR模型估算淮河流域2010年、2015年和2020年土壤侵蚀量和土壤保持量,并分别使用随机森林和地理探测器对其驱动因子进行评估和定量分析。研究发现:(1)淮河流域内耕地为主要的土地利用类型,2010-2020年耕地转出面积最大,不透水地面的转入面积最大。(2)淮河流域2010-2020年土壤流失量和土壤保持量逐步上升,且各年间空间分布趋势基本一致。(3)随机森林和地理探测器的结果显示,土壤侵蚀变化主要受坡度和降雨的影响,土壤保持的变化也主要受坡度和降雨的影响。(4)随着坡度的增大,土壤流失发生的概率就越大。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的土壤流失和土壤保持能力差异较大,灌木林和草地较易发生土壤流失,林地在土壤保持中起着重要作用。

本文的第一作者郭子琦和第三作者米尔扎提帕尔哈提均为本科生,是我院2022年度本科生创新训练项目“基于RUSLE和随机森林算法的徐州市土壤侵蚀危险性评价(20220506cx)”的项目主持人,指导老师为闫兆进老师,目前该大创项目已结题,该论文的发表反映了我院在本科生创新训练培养中取得了一定成效。本文的通讯作者是闫兆进老师,其他作者还包括美国圣塔克拉拉大学的Rong He副教授,我院杨慧教授、王冉副教授和慈慧副教授。

Geocarto International》是SCIE收录,JCR分区2区期刊,最新影响因子3.450

论文引用格式:Ziqi Guo, Zhaojin Yan, MiErZhaTi PaErHaTi, Rong He, Hui Yang, Ran Wang & Hui Ci (2023). Assessment of soil erosion and its driving factors in the Huaihe region using the InVEST-SDR model, Geocarto International, 38:1, DOI: 10.1080/10106049.2023.2213208.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10106049.2023.2213208.

 

新闻来源:地信系 闫兆进

编辑:吴慧蕾

审核:罗育超

上一条:我院齐跃明副教授在地下水混合井流预测预报理论方面取得突破进展

下一条:地质系鞠玮老师在Journal of Structural Geology发表断层相关褶皱领域研究成果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