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机构设置
地球物理系

地球物理系简介

专业概况

专业源于原北京矿业学院于1959年创建的煤田地球物理勘探专业,是原煤炭系统培养地球物理人才的唯一高校。历经调整,于2005年开始招收地球物理学理学本科生,2012年被评为江苏省品牌专业。

1984年学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3年被批准为“应用地球物理”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被批准为“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博士学位授权点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09年成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培育点的二级学科。学科于2003年被批准为“固体地球物理学”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目前理、工并重的学科现状。

专业具有一流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6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4人,包括江苏省“333”人才称号(第二层次)和“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近5年,专业共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纵向和企业横向科研项目169项,立项经费9016.9万元;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发表SCI和EI检索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6部。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宽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心和国际视野,富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秉承“好学力行、求是创新”精神,能为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学、地质学和数据信息处理基础理论,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较高的外语水平,有较好的科学思维、创新意识和较强实践工作能力。熟练掌握地球物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培养能够在地球物理、地质、矿产、防灾、环保等领域的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从事科研、教学和理论研究,并且能够在相关产业部门从事生产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和专业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地质学、地球物理学

学科专业核心课程:普通地质学、构造地质学、勘探电磁场论、地球物理信号处理基础、地震波动力学、地球物理学导论、数学物理方程、计算方法、重磁勘探、地震勘探原理、电法勘探原理、地球物理测井、矿井地球物理勘探。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工程与资源勘查单位、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地球物理、应用地球物理、工程地质检测、信号处理等方面的科研、教学、生产和管理工作。

学生发展

近5年,专业毕业生的升学率和就业率保持高水平(100%),其中研究生升学率平均为60%。就业去向主要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升学去向主要为国内“985”、“211”高校和出国留学等。

上一条:组织机构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