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机构设置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简介

矿山地质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53年,1980建成煤田地质系实验楼,建起矿岩、煤田、水文、岩土及钻探实验室。1995年整合实验教学资源成立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中心;2000年我校院、系调整,原实验中心整合更名为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中心;2006年学院搬到新校区,优化实验资源,更名为矿山地质基础实验教学中心,2009中心被定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2011年通过验收,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包含六个实验分室:资源勘察工程专业实验室、地质工程专业实验室、应用地球物理学实验室、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实验室以及中心机房。

近三年中心共投入建设资金2946万多元。购置了高温高压核磁共振成像分析系统、三维变形及流场测量分析系统、高压环境岩土三轴试验系统、瞬变电磁探测系统、煤高温高压变形实验系统、CO2注入与煤层气强化开发实验模拟系统、煤层气地球物理分析系统、张量可控源电磁法仪、智能超声PS波综合测试仪、全自动气体吸附分析仪、高精度分布式数字地震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完善了矿山地质基础实验系统,建成了矿山水害防治技术基础实验室、煤层气及成藏过程实验室、数字网络显微互动实验室。实验室建筑面积11350平方米,实验设备3307台,总价值7750万多元,服务于学校地质工程、采矿工程、安全工程、土木工程、数力、环测等15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现开设80门实验课程,实验教学年工作量年均11万多人时数。

实验教学中心以国家特色专业“地质工程”、江苏省品牌专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应用地球物理学”为依托,强化基础教学和专业特色实验教学,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地质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坚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结合的“三结合”原则,以培养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为目标,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核心,建立地质基础类实验教学和专业类实验教学平台,构建“基础层、综合设计层、创新研究层”三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创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中心目前拥有一支教育理念先进、研究能力强、教学与管理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学与管理队伍。实验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9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4人,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6人。参与实验室的建设,改革实验教学内容,促进了实验中心的进步与发展。

近年来中心教师承担了国家、省部级和校级教改课题10多项,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7篇。参与建设的《土质学与土力学》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充分利用实验教学资源,实行实验室的全面开放,三年来已有近500名学生借助实验中心平台开展科研训练课题的研究,近三年学生承担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7项,江苏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7项,校级及学院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28项。申请专利150多项,获批120多项。另外,对国际国内各类创新竞赛,如挑战杯课外学术活动、创业计划竞赛、地质类技能大赛等,中心也积极地提供相应的各种平台予学生以全方位服务。

中心在矿山地质的实验教学体系、内容、手段及方法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专业本科实验教学上成为矿产普查与勘探、地球信息探测技术、地学信息处理技术、煤及煤层气成藏理论、岩土工程勘测评价技术、矿井地质灾害防治、矿井水害防治、钻探技术等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为硕士、博士生的培养提供基础实验条件,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地学学科建设和承担国家相关科学研究提供实验平台。对本地区和本行业的实验教学起到示范辐射服务作用,三年来实验中心服务校内(除正常实验教学)3683人次,服务其它高校学生人次82次,服务社会287人,其中贵州煤田地质局60人、煤化工专业师资进修24人、焦煤、鹤煤集团28人在我院进行地质工程领域方面的培训。接待新疆大学、新疆职业技术学院、安徽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以及德国波鸿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参观考查十多次,进行了多次交流,促进了相互发展.

经过多年的建设,实验教学中心已经成为一个教学环境优越、仪器设备现代化、教师队伍精良、教学手段先进、教改成果卓著和管理机制健全的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的矿山地质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上一条:组织机构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