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资源勘查工程(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中国矿业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具有近70年的办学历史,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为国家煤炭与油气能源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专业领军和管理人才,引领了化石能源地质的发展创新,也为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和强力支撑。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依托本专业的矿产普查与勘探学科于1981年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获得首批国家重点学科。1996年教育部施行专业目录调整,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与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钻探工程专业等合并为地质工程专业(引导性专业目录),成为地质工程专业资源勘查工程方向。此后地质工程专业入选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等;2015年教育部批准资源勘查工程方向恢复为独立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矿产普查与勘探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现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培育点和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学科。科研方向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重本拓新,能源地质研究成果突出。地质系在煤地质学、煤系气地质学、矿井地质学、非常规油气地质学、矿产勘查与评价、煤地质化学及环境健康、数学地质与资源定量预测等方向具有显著优势与特色。多个团队被评为教育部、中国矿业大学创新团队,取得了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

专业依托地质系获批全国首个、也是煤层气领域唯一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煤层气资源与成藏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2019年建立全球首个国际煤地质学中心,为地质系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了学科和平台基础。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煤层气地质理论与开发技术和煤型稀有金属矿床两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基地,与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二十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五年师生出国访问、联合培养或学术交流超40人次。2018年起,专业每年选派优秀本科生前往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开展联合实习或科研训练。

本专业学生就业可扩展到地矿、有色、冶金、工程及环境等多个领域,为我国矿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地质系将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秉承传承、奋进、创新的地质精神,以培养能源地质领域高水平复合型创新人才为己任,优化人才培养模式,重本拓新学术科研方向,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力争把地质系建成国内外能源地质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创新中心。

2-2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内涵示意图



上一条:地质工程(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下一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