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青春一途需慎独,自律路上是自由

——记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马卓娜

青春是花,美丽却易飘零,假如不去呵护,在来不及盛开时,就会凋谢枯萎;青春是自由,想唱就可以唱到地老天荒,要哭就哭得悲悲壮壮;青春是拼搏,让人懂得攀登才能揽胜,奋斗才会成功;青春是一本厚重的书,可以填满快乐,也可以写下孤独,却不能在它的扉页上因等待停下前进的脚步。

在逐梦前行的日子里,说不清楚什么是甜,什么是苦,只知道确定了就义无反顾,只知道自律才能更自由。

作为一名2015级本科生,她自入学来一直保持专业总评第一,已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次、三等奖1次,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江苏省五一建模三等奖、校级高数竞赛二等奖等多项奖项;她,被评为寒假军事实习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辅导员助理、优秀班长;她,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全方面拓展自己,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发表过非一作核心期刊论文一篇,主持过一项省级、两项校级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

近日,美国MCM/ICM官方网站揭晓了2018年第34届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获奖名单,在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在内的诸多国内外高校大学生中,她一路过关斩将,与队友王迪、陈茹茹斩获了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她,就是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地质类2015-11班马卓娜。

寂寞甘自守,来往自弥芳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作为学生,学习自然是最重要的。学习态度固然重要,好的学习方法也是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因素,拥有良好的学习方法可以使学习起来更加轻松,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每个人都会迷茫,可是迷茫时候应该怎样自我调整?”当问到她在学习和生活中是否有过迷茫时,她说:“迷茫的时候,就做好现在的事,一步一步走下去。当你连自己该做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那就找事情来做,不要让自己闲下来,也许某个时刻,你会突然发现,你已经找到了方向”。

古人曰:“少年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关于学习,她说,一定要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我一年365天中,至少有300天是十点睡觉,六点起床的。课前先预习,课上跟着老师走,课下及时总结巩固。这一直是我坚持去做的,而且效果很好。”马卓娜说,“我不是那种看一遍就能记住的人,需要常看长积累,花的时间多了,就水到渠成了。在学习中做个有心人,就可以慢慢地总结出真正适合自己的学习的方法。”

且以身藏器,不忧技艺穷

大学生活里,不可避免地存在课程学习和社团活动难以平衡的问题,尤其是当二者时间出现冲突的时候,再加之每个人的精力又是有限的,因此,大学里出现了一些“两级分化”的同学。于是乎,我们把问题归咎于“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舍一才能取一。”然而,马卓娜却将课程学习和学生工作方面平衡得很好。

无论是大一担任团学组织干事,大二担任2015级辅导员助理,还是大三担任班级班长,每一份工作她都尽心尽力,认真负责。在担任干事期间,她组织了院运会、资源杯、“我的大学我的班”等大大小小的活动;担任辅导员助理期间,她竭尽所能为年级同学服务,协助辅导员老师完成工作,架起年级同学与辅导员沟通的桥梁;担任班长期间,她关心帮助班上的每一位同学,将细致踏实作为自己的工作态度。

学生工作很繁琐,很累,也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和体力,挑战一个人的责任感。她说“学生工作让她学会了许多东西,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文件格式调整,那也是学习,也是对自己能力的锻炼”。正是很多看似简单细小的事情却让她懂得了做事贵在坚持、贵在认真,懂得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也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周易》里说,“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就像她所说的的那样,“在遇到更好的事物之前,先变成更好的自己”。她的学习不只是放在学业上,她懂得如何去充盈自己,她会在大风来临前先塑造好翅膀,会在黎明之前准备好行囊。她总是弯着眉眼,展着笑颜,奔跑在青春的路上。

心中有天地,也与他人同

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地尝试与挑战。没有一个人会生来优秀。所以她总是不断地在挑战自己,参加各种各样的竞赛。只为成为更好的自己。

当问到这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她说,“我们没有抱着必拿奖的心态,却也付出了所有努力,因为我们知道,无论获奖与否,付出总会有回报的,只是可能时间上或早或晚,只是可能以不同方式。”马卓娜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她与同伴的友谊变得更加珍贵,她们也变得更加默契。虽有过争论,有过摩擦,但这更是一种头脑风暴。建模很难,从查阅各种各样的资料到请教老师和学长,大家一起走过了太多路,也遇到了太多困难,但也正是因为怀着那份对团队的负责,大家从未言放弃,直至获奖。

她认为参加数学建模这些比赛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知识运用、创新、探索能力,还可以培养大家在团队协作方面的能力。

愿为山海客,此身行九州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因为对于旅游的热爱,在学习之余,她还去过苏州,山东,青海等地。在这些不一样的地方,她看到了许多典型的地质地貌现象,见到了许多不一样的风景,感受到了许多不一样的民族文化。她曾见过斑斓似锦的花田,曾有过眺望山海的经历。她用女子纤细的双脚,在她的青春中走出了一条开阔的大路。

走过的路越长,眼睛自然看得越远;看过的风景越多,心胸自然越广阔。因为这份对于旅游的热爱,她有了更多的阅历,有了更高的眼界。她说“兴趣,本就不应该带着功利的色彩”,她喜欢旅游,便没有什么能阻挡住她前行的脚步。正如她的人生,因为向着高山的方向,又有什么能够阻止她向上飞翔。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话是出自汪国真的诗《热爱生命》。马卓娜对于这句话的理解是:很多事情我们没有必要去纠结于结果,所谓最美的风景不在终点,而在沿途。愿她在逐梦途中,一路高歌,一路成长,一路收获。

采写:记者站 张贤辅

上一条:自立自强,勇于担当——资源学院2019级本科生白泽文获“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下一条:在拼搏中成长,在感恩中前行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