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自立自强,勇于担当——资源学院2019级本科生白泽文获“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为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激励广大受助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提升资助育人成效。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苏教办助函〔20218号)精神,我校广泛动员,我院积极响应,开展了2021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经各院系申报、学校推荐、专家初选和终评,我院白泽文同学获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白泽文,预备党员,我院2019级地质工程专业学生,现任院传媒中心副主任,矿大图书馆公众号后台编辑。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只有脚踏实地的践行。施不望报,白泽文深受国家资助政策帮扶,决心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人之有德于我也,不可忘也的精神。

开花结实,风雨兼程

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在进入大学后,白泽文不断寻找锻炼自己的机会。大学期间加入多个学生组织,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学业方面,与时间赛跑,惜时如金。靠自己后天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认真地完成自己的每一项学习任务。获得大一、大二学期学分加权成绩均在学院专业前10%的优异成绩,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力勤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

出生在国家级贫困县的他,不仅大学期间受到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和帮助,在初高中时期,也一直收到政府的学费资助。白泽文深深受此影响,心里有一颗回报社会的种子,在慢慢发芽生长。大一期间,他加入了中国矿业大学自强社,热心于公益活动,在各项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中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先后参与了“善行一百”、“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等二十余个公益志愿活动。做公益就是要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甘于奉献,不计较得失与回报,才会在这条路上走得更长、更远。经过不懈的努力,他最终被评选为2019-2020学年中国矿业大学自强社最美志愿者、“校级优秀志愿者”称号。

专心致意刻成楮,有胆通身占断梅

在下定决心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之后,白泽文便着手收集、查阅资料,自形整理、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在同村学生多数上学的情况下,他奔走邻村寻找尚且在家或者因为经济原因弃学的的孩子,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家庭走访,结合具体家庭情况为学生和家长解读资助政策,同时根据自身所见所闻阐释接受教育的重要性,并耐心劝解那些因经济问题让孩子弃学的家长转变观念。白泽文尽己所能,做着正确且应当的事情,这并非任务,而是一种使命。为了继续扩大宣传范围,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在暑假联系高中班主任说明来意,在母校老师的帮助下,他在线上先后开展了两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宣讲,以自身的经历点燃了学弟学妹们对大学的憧憬与期待,也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到只要脚踏实地付诸努力,上大学并非是件遥不可及的事。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遇事后不断地自我反思是白泽文的一大特点。尽管此次政策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他还是认真总结其中的不足,希望在之后可以做到更好,也期望有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国家资助政策的宣讲活动中来。

鲁迅先生曾言:“做一件事,无论大小,倘无恒心,是很不好的”。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却有的是一腔热爱并坚持宣传下去的热血。宣传资助,他一直在路上。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近年来,学校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完善精准资助工作机制,创新资助育人平台和路径,努力打造认定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和管理精准为一体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形成学生资助工作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我院也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重视受助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开展,帮助受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回馈国家资助、学校奖助。


上一条:搏击沧海无悔青春,逐梦大地飞扬人生——记中国矿业大学“青春矿大”年度人物丁晨龙

下一条:青春一途需慎独,自律路上是自由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