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资源学院教师指导中小学生地学研学科普活动

讲解岩溶地质作用

考察溶洞地貌

姜立君老师讲解常见矿物的特征

指导古生物化石的鉴定

讲解煤的形成及煤层气

2021年9月25日,资源学院地质系教师汪吉林、姜立君受邀指导巢湖市中小学生地质科考一日游活动。本次地质科考营由50多名中小学生组成,学生家长、有关学校老师随队观摩。地学研学主要内容包括巢湖银屏山溶洞考察、参观巢湖地质馆、野外挖化石等活动。

本次活动由姜立君老师主讲,姜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给中小学生们讲解了岩溶地质作用的机理、介绍了常见矿物的形态与特征。在野外考察期间,汪吉林、姜立君老师指导了学生们识别、鉴定古生物化石的方法,特别是结合野外含煤地层,向同学们介绍了煤的形成与煤层气的概念。

活动中,两位老师身着中国矿业大学招生宣传服装,在给学生讲解之余,也积极与随队的学生家长和老师交流,不仅给同学们、家长和老师讲解了地质学的基础知识,同时也积极开展中国矿业大学招生政策宣讲,他们还热情邀请当地中小学生来矿大、来资源学院参观学习。两位老师的专业讲解、治学精神和热情指导受到了随队师生及家长的纷纷赞扬,他们表示对本地质科考营的活动安排和专家指导工作非常满意,希望组织单位在今后的地学研学科考营活动中,能够积极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地学方面的专家对活动进行指导。

地学研学在中小学生素质教育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主要目的是通过野外踏山探水,观察野外典型地质现象,了解地球的前世今生,引导青少年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大探究、大发现,培养他们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不少中小学已经将开展地学科普及地学实践活动,作为帮助学生培养地学科学素养,探寻核心素养培育之路的重要抓手。

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是国家地学类高水平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征程中,资源学院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加大科技创新研究,积极服务社会。学院教师热心承担地方中小学生地球科学普及工作,正是大学服务社会职能的体现,也是资源学院煤层气与成藏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高水平科研平台服务社会的体现。

新闻来源:汪吉林、姜立君

摄 影:汪吉林、姜立君

责任编辑:刘婉玉

审 核:罗育超

上一条:资源勘查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第二期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活动举行

下一条:我院举行2021级新生师生见面会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