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沈树忠院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1F590

沈树忠院士作报告

41E17

报告会现场

41B01

李文平院长主持报告会

9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我校特聘教授沈树忠应邀为我院师生以“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An introduction”为题在图书馆报告厅做专题讲座。学院院长李文平,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育超出席会议。我院2022级全体新生,研究生及教师代表300余人参加讲座。报告会由李文平院长主持。

沈树忠院士围绕着国家地学前沿“宜居地球”等科学问题出发,详细介绍了应该怎么去理解现代古生物学的研究范畴,勉励同学们“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他指出,现代古生物学正在聚焦前沿研究方向,融合环境背景、生物学、数学等交叉学科进行多学科综合交叉研究。他从四个大的方面介绍了生物演化中的渐变与突变、如何重建地球的时间系统、地球历史中生物多样性的演化过程以及重大气候、生物事件与资源能源富集的耦合关系等内容。报告由浅入深、逻辑缜密、数据翔实、论证充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系统全面地阐释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报告最后,沈树忠院士鼓励同学们突破书本上的知识,敢于创新和学科交叉,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从国际视野理解地球科学的发展,在寻找化石、享受自然的过程中不断向地球科学高地进军。

李文平院长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院向沈树忠院士为学院师生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沈树忠院士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地层古生物学家,同时也是资源学院杰出校友,这次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从不同角度为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古生物学领域的前沿学术认知和研究成果。本次讲座作为学院“人文浸润、芳菲四季”主题教育新学期第一讲,也是2022级新同学叩开地球科学奥秘之门的第一课,希望同学们深刻感受地质科学家的情怀与风采,树立远大志向,在努力奋斗中成就精彩人生。 

新闻来源:翟雅楠,袁东勋,赵斌

   影:赵

责任编辑:赵

   核:罗育超

 

上一条:沈树忠院士应邀来我院指导地质学学科建设工作

下一条: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