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教授科研创新成果亮相全国矿山防治水现场会

主会场

 

科研成果展示

 

五沟煤矿底含和风化带注浆改造主动防控水害技术模型

 

采动覆岩高位离层水害地面抽水疏降防控关键技术

 

5月17-18日,全国矿山防治水工作现场会在安徽省宿州市皖北煤电集团召开。会议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主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徽局和皖北煤电集团承办。会议主题是“深入贯彻二十八精神,推动矿山水害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会议现场展厅门口两台巨大的模型展示了我校在主动防控矿山顶板水害保障水体下开采安全所取得的成果,分别是我院隋旺华教授主持的“五沟煤矿底含和风化带注浆改造主动防控水害技术”和乔伟教授主持的“采动覆岩高位离层水害地面抽水疏降防控关键技术”项目。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2130706)、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皖北煤电集团科研项目支持下,底含和风化带注浆改造主动防控水害技术,通过对五沟煤矿底含和风化带在采前主动注浆改造治理,强化、重塑了上覆岩土体性质,经过现场探查、实践验证,精细评价了注浆前后顶板水文地质、覆岩岩土体工程地质条件,揭示了“四含”注浆后覆岩采动过程及破坏规律,构建了松散层注浆改造后煤层开采安全评价技术体系,有效防范了突水溃砂灾害的发生,解放了大量优质煤炭资源。

“采动覆岩高位离层水害地面抽水疏降防控关键技术”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931284、41772302)、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皖北煤电集团科研项目资助,聚焦采动覆岩高位离层水害防治问题,通过地面抽水疏降孔技术,降低了采动覆岩高位离层的充水强度,有效防范了离层水害的发生。经过采后群孔抽水试验,获得了了水文地质参数的空间分布规律,揭示了采动覆岩渗透特性时空演化的规律,优化了抽水疏降孔的布置与设计参数,构建了采动覆岩高位离层水害防控关键技术体系,有效防范了离层水害的发生,保障煤矿的安全生产。

会议展示的以上两项科研成果,充分发挥了事先主动防控矿山水害的作用,对矿山水害治理模式转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受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与会代表的普遍赞誉

 

新闻来源: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  陈歌

摄影: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

编辑:吴慧蕾

审核:罗育超

上一条:学院党委书记魏世英为2023届毕业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下一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靳孟贵、梁杏教授来我院调研交流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