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术成果

地质系教师鞠玮在地球科学ESI期刊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发表论文

我院地质系老师鞠玮2017年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地球科学ESI期刊《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上发表了题为In-situ stress state in the Linxing region, eastern Ordos Basin, China: Implications for unconventional gas exploration and production的学术论文。期刊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在中科院JCR分区中属于地学2区,IF(2016)为2.888,5年平均IF为3.483。

该论文利用成像测井显示的钻井诱导缝和井壁垮塌的特征,分析了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临兴地区的现今地应力场方向特征;利用测井资料,结合压裂数据,计算了单井地应力大小(水平最大主应力SHmax,水平最小主应力Shmin和垂向应力Sv)变化特征。结果认为,研究区SHmax方向主要为ENE-WSW~WNW-ESE方向,存在三种类型地应力机制:Sv>SHmax>Shmin,SHmax>Sv>Shmin以及SHmax>SvShmin。另外,随着埋深的增加,差应力逐渐增大,对于深部直井以及近N-S方向的水平井存在一定的井壁失稳的可能性。

Fig. 7. In-situ stress orientation from borehole breakouts and DIFs in the Linxing region.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481721730185X

上一条:代世峰院长研究成果入选2017煤炭科技十大新闻

下一条:Energy发表曹丽文教授和牛庆合博士关于破碎岩体渗透性的相关研究成果

    • 本科招生:0516-83590960、0516-83590999
    • 研究生招生:0516-83591012
    • 就业工作:0516-83590980

CUMT资源快讯